你知道有人似乎一輩子都福星高照嗎?

你會很熟悉這樣的人:他們會隨意談起自己將來有一天要經營某個公司、或是獲得似乎遙不可及的升職、抑或是得到一份國外美差。然後,雖然往往困難重重,但最終他們美夢成真。

這些人在生活中似乎很容易就美夢成真。但是,事實上,他們更可能掌握一種思維流程和行動計劃——讓現實與潛意識思維交融在一起他們善於提出要求,因此也就確保自己能如願以償。

他們善於提出要求,因此也就確保自己能如願以償。

對大多數善於提出要求的人而言,使用這種技巧似乎是自然而然的。對其他人而言,也可以透過若干途徑訓練自己的思維,更好地表達自己的願望,使之更可能變為現實。

大膽想像

首先,你需要確切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務必要具體。善於提出要求的人似乎總能設法精確定位自己的願望,無論對己對人都不例外。

喬恩·斯坦恩伯格(Jon Staenberg)堅信,想像能促成目標的達成。他是一位成功的創投投資人,也是 Hand of God Wines 公司創始人,該公司銷售出自阿根廷釀酒師之手的高檔、小批量葡萄酒。他發現了一個實現自己長期願望的好辦法。

「jon staenberg hand of god wines」的圖片搜尋結果

斯坦恩伯格將實現夢想比作籌劃賣掉想賣掉的房子。如果你能在房子裏擺滿租來的富麗堂皇的家具,再點上一些蠟燭營造氣氛,與空房子相比,這樣的房子就要好賣得多。建立願景,用心籌劃。你要設法讓大家了解你的想法,而不要想當然以為合作者會知道你想要的東西」,他這樣認為。

你不要想當然以為合作者會知道你想要的東西

斯坦恩伯格還表示,只有你花時間靜下來思考,傾聽內心深處的想法,才能孕育出最好的願景。面對自己為何想要什麼東西以及得到有什麼好處這樣的問題,可能要花很長時間考慮,做出艱難的抉擇。首先,對自己誠實是最重要的

然後,你還必須相信自己一定會夢想成真。這種堅定的信念透過你說話的方式將流露給他人,例如,你在說明國外美差非你莫屬時就是如此。

斯坦恩伯格的職業生涯始於微軟公司,但卻想轉行進入創投行業,他就是利用這個技巧如願以償的。在微軟工作的七年間,他就已埋下願望的種子,最終他夢想成真。

有效溝通

當然,光憑想像自己的目標還不夠,克麗絲汀·巴爾胡(Christiane Barho)如是說。她是法蘭克福附近的一位溝通培訓師兼講座主講人。

巴爾胡說:「人們心裏的想法往往在不停地打轉,總也轉不出來。」他們無法將計劃付諸實施的原因是,他們要面對確實存在或他們所認為存在的外部困難或障礙。

知道自已想要什麼

  • §探究自己擅長什麼,想要什麼
  • §構想自己的目標並進行明確的表述
  • §寫下自己的願景,並定期評估
  • §相信自己的目標一定能實現

資料來源:喬恩·斯坦恩伯格

有一個很簡單的方法能幫你突破自己內心的藩籬:坦白、清楚、有效地告訴那些能幫助你的人,你想要的到底是什麼。巴爾胡說,「知道自己的動機是什麼,也知道合作者的興趣所在,然後,你就能把自已想要的轉化為(對方)感興趣的話題。」

如果雙方都相信你想要的東西,那麼你就更容易如願以償,無論你想要的是實際的結果是領導一個新項目的機會,或者是一個共同的願景,都不例外。「這叫做建立共同目標框架。」

調整你的要求

對許多人而言,提出自己的要求會很難。法蘭克福高管教練莫裏茨·奧斯瓦爾德(Moritz Ostwald)認為,文化習俗乃至特定環境都會影響對話的走向。

例如在德國,人們會出於禮貌而圍繞敏感話題繞圈子,不願做任何會被認為是自我推銷的事情。當然,這與德國人直率的名聲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奧斯瓦爾德說,可是,在涉及自我推銷時,德國人卻會羞於啟齒。

他說:「人們害怕直接提出自己的要求,是因為擔心會遭到拒絕。而在美國,人們會反覆提出要求,直到自己如願以償。在德國,這卻會被視為冒犯行為。如果有人對我的想法、願望或希望說『不』,結果就會很糟糕。」奧斯瓦爾德說,「彼此和諧、相互支持,想要做個好公民的價值觀在德國司空見慣。

與此同時,在許多亞洲文化中,除非你很有把握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否則,提出什麼要求就非同尋常。因為人們不願丟臉,所以他們做出設想時會小心翼翼,有迫不得已的理由才會提出具體的要求。」

努力工作,持之以恆

善於提出要求的人不會放棄自己的想像、構建自己的要求。他們會付出百倍的努力,將自己夢想變為現實。斯坦恩伯格說,「要美夢成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實現夢想的過程不僅會有碰壁、高低起伏,有時還會打開新的機遇之門。」

斯坦恩伯格作為創投投資人,投資了 200 多家公司,許多年輕人創業之始都會求助於他。有時候,即使已經被打動,他也會故意拒絕他們。斯坦恩伯格的目的是,看看他們會不會帶著改良的想法或是更明確的願景回頭再來找他,無論他們是找工作還是尋求種子基金都不例外。

他說:「我想要知道,他們對自己的想法有多麼堅定,這種想法不是他們拍腦袋的的想法,而是經過深思熟慮得來的。」如果他們會帶著深入挖掘的想法再次登門,並說明其為什麼會成功,斯坦恩伯格將洗耳恭聽。

經營葡萄酒業務時,斯坦恩伯格也本著這種做法。他想在西雅圖銷售自己的葡萄酒,但卻發現它們難以進入那裏酒店的菜單。於是,他徹底改變自己的主張。他找到當地的大廚,告訴他們在各種場所舉辦烹飪之夜活動的想法,突出自己葡萄酒的作用,並請他們在現場做烹飪表演。

這個想法被付諸實施。現在,在西雅圖的各種活動中,大廚們有機會進行自我宣傳,而斯坦恩伯格也能推銷自己的梅貝克紅酒和其他產品。大廚們最近風頭正勁,包括來自希德布魯克洛基酒店(Cedarbrook Lodge)的大廚羅伊·布雷曼(Roy Breiman 和大廚伊桑·斯托威爾(Ethan Stowell),後者擁有多家餐廳。

「如果你努力的目標真實可信,就一定會實現。目標就是你努力的方向。但實際上,人們往往卻不會事先靜下來花時間思考,對自己的目標深思熟慮。

-          BBC  (Rhea Wess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