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和創新有關係嗎?一項研究發現:兩者有關係。原因是,在全球經濟之下,英語有助強化這樣的聯繫;擁有強大的英語能力,也就更能吸收全球的人才和想法。

《哈佛商業評論》報導,想到創新之時,我們通常會想像有個聰明的科技人,坐在房間裡想出改變世界的點子。然而,取得全球資訊、以及與他人一同合作的能力,對創新來說也同樣重要。

《哈佛商業評論》根據英孚教育(EF Education First)最近的報告,從英語精通指數中選出70個國家,並與超過800項世界發展指標比對,結果發現,英語能力和創新的關鍵指標之間有著相當高的關聯性:

•英語能力強的國家,GDP投入研發的比例遠高於英語能力較差的國家。

•英語能力強的國家,研究者和技術人員佔總人口的比例,通常也會比較高。

•一國的英語能力,與電腦、科學儀器等高科技出口,亦有緊密的關聯性。

英孚將英語能力評分與2015年全球創新指數相比後,也發現了類似的模式。相關性當然不等於因果關係;不過,英語能力確實讓創新者得以閱讀重要科學研究、建立國際合作關係、吸引海外人才並參與國際會議。單靠英語能力無法帶動創新,但單有高額研發支出、卻沒有跨文化交流合作的工具,也同樣無法帶來創新。

領導者和決策者想刺激創新之時,通常會將焦點放在STEM教育(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此做法有其合理性,但我們的資料顯示,領導者或許也該將眼光放上英語能力。對跨國企業來說亦是如此。刺激創新不只是增加研發預算,也得帶動交流:

•消除可能會影響創新的語言及文化障礙,確保研究者和創新者不會被全球網絡擋在門外。

•為英語能力不夠好的研究者和創新者提供語言訓練。

•雇用和升遷研究者和創新者之時,著重語言和溝通技能。

畢竟,優秀的創新者,也都是優秀的溝通者。看看曾經是英語教師的馬雲就知道:在21世紀,英語正是創新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