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銀行美林 (Bank of America-Merrill Lynch) 上周警告,由於人民幣看貶,恐怕會迫使 OPEC (石油輸出國組織) 產油大國沙烏地阿拉伯將自身貨幣與美元脫鉤,令油價面臨更大的下跌壓力,並反過來進一步打壓新興市場國家明年的經濟成長率。

美銀美林預估,明年人民幣兌美元將貶值至 6.9 元人民幣,並引發中國製造業疲軟的憂慮加深,將導致大宗商品面臨更大賣壓。同時間若布侖特油價跌到每桶 30 美元,沙國的外匯儲備消耗速度將擴大至每月 180 億美元,為沙國貨幣里亞爾帶來壓力。

美銀美林認為,沙國領袖不會想在油價跌破每桶 40 美元的同時,讓外匯存底流失持續惡化。因此若油價繼續自目前水準下跌,沙烏地里亞爾長達 30 年緊盯美元的政策,很快將面臨越來越大的棄除壓力。

Saudi Arabia Riyal

因此美銀美林警告,里亞爾貶值會是明年油市最大的「黑天鵝」。儘管從政治角度來看,沙國若選擇先小砍原油供應量來脫困,難度會低於讓里亞爾全面貶值。但若人民幣劇貶,恐導致沙國無從選擇。美林預估,若里亞爾與美元脫鉤後,跟隨巴西里爾及俄羅斯盧布下貶,油價最慘可能崩落至每桶 25 美元。

美銀美林認為,即便明年原油供需平衡持續改善,油價走勢仍將受美元、人民幣及里亞爾三者間匯價波動擺布,或是受到沙國最後一刻不得不減產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