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黎1130日將舉辦的氣候峰會,與恐怖主義、金融海嘯截然不同的危機,是因為它真正的影響是在領導人們卸任之後的將來,需要一種與政客短視相反的高瞻遠矚思維。

今年是NASA有紀錄起的1880年以來全球最熱的一年,打破了2014年的紀錄。氣候變遷的人為事實已經不容一些美國共和黨領袖片面否認,但除了歐洲處處可見太陽能板和風力渦輪機以外,中、美兩大國目前仍然在大量燒煤排碳,以致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已是工業革命伊始時的140%,並且再30年就會達到暖化攝氏2度的臨界點。

光靠補助或各種方式轉向綠能是不夠的,但能源產業的革命目前並沒有真正的利益前景(不像生技或汽車產業這樣),這必須仰賴政府大刀闊斧介入,提出多方多角的新能源研發,例如:太陽能發電的材料可以透過研發再降低成本;儲存或在冬天使用的技術也可以提升。

甚至,想像生物科技幫我們改造出一種會行光合作用、將太陽轉換成可用能源的昆蟲;以及,在仔細的監控下繼續專供核能發電的創新;最後,噴灑顆粒把雲變白的吸熱技術這類人工冷卻的「地球工程」,都不能被排除作為一種暫時緩止海平面上升的補帖。

這些都比補助生質燃料或風力太陽能這些亡羊補牢的措施,還要對症下藥太多了。

<The Economi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