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正研擬開放陸資直接買台灣股票,以衝高台灣的股市市值和成交量。不過好處還沒到手,台股已先因為中國因素,月線收黑。

原因無他,正是因為MSCI指數調降台股權重,將在1130號盤後生效。台股開盤就重挫,週一盤中甚至曾經下跌超過百點,最後以8320.61點做收。

所謂MSCI,是指由摩根史丹利資本國際公司所編製的股價指數,指數編製範圍涵蓋全球各個國家與產業,依據交易量、價格、流通在外股數等數據編列。MSCI指數是金融機構極為看重的指標,目前全球有超過80%的基金經理人參考MSCI指數,做為資金配置與避險策略的指標,台股在MSCI指數的權重下降,意味著根據MSCI配置資金的基金將從台股撤出部分資金。

其實,調降權重的不只是台股,由於中國的股市日見蓬勃,MSCI為了容納中國老大哥進入,自然得下調其他股市的權重。這次權重調降最多的台灣與南韓,都是因為中國因素而慘遭毒手。

目前,僅有在海外上市的中國企業被納入MSCI指數中,但隨著中國股市日趨開放,流動性提昇,再加上國際貨幣基金(IMF)今天決議納入人民幣為第五種國際儲備貨幣,中國的金融市場和世界逐漸接軌。未來中國本土股市有望納入MSCI,假設外資佔比達10%,就將從其他國家吸引超過3.9兆人民幣。

90年代後期,台灣股市漸趨成熟,1996年被納入MSCI指數,大量外資資金湧入台股,也帶動了一波直衝萬點的牛市。

現在輪到中國進入MSCI,而台股短期內被調降權重雖無法避免,但長期來看,台股在MSCI的權重已經連續九次下降,如果無法避免台股中長期偏弱的格局,未來資金勢必更快得外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