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巨額財富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近年全球富豪流行「裸捐」幾近所有財產,並以成立基金會或慈善機構作為回饋社會的方式。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2000年與妻子在美國西雅圖成立「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是全球最大的私人基金會;基金會致力於改善貧窮地區的衛生與教育,例如投入瘧疾研究、改善稻米生產、研發水資源過濾設備等。

股神巴菲特不僅執投資之牛耳,在慈善事業也具領頭地位;2006年他宣布捐贈436億美元(約台幣14200億元)股票給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及另三個基金會,是美國歷來最大筆捐款。2012年他再度宣布捐出31億美元。

巴菲特另一項知名的慈善活動是「拍賣午餐約會」,每年在eBay拍賣,得標者可與他共進午餐,當面向投資大師請益,所得捐給格來德基金會。他很早就說過,不會留太多錢給子女,「我會給他們足以發揮長才的幫助,但不會給得多到讓他們一事無成」。

2009年,蓋茲和巴菲特發起「捐獻承諾」(Giving Pledge)運動,呼籲全球富豪響應,讓財富發揮更大用途,迄今已有138人簽署,包括微軟共同創辦人艾倫、紐約前市長彭博、維珍集團創辦人布蘭森、特斯拉汽車創辦人馬斯克、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等人。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26歲時也加入簽署「捐獻承諾」,20122013年時他也捐出價值15億美元的臉書股票給矽谷社區基金會。

全球最大零售商之一的美國沃爾瑪超市創辦人之妻海倫華頓,2007年去世後捐出164億美元給家族基金會;連鎖飯店希爾頓88歲的第二代巴倫.希爾頓,2007年捐12億美元給以亡父命名的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