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石油價格過去一年多來暴跌40%,摔至目前約每桶44-46美元價位。但波斯灣產油大國沙烏地阿拉伯卻一再堅持不減產來提振油價,盼藉此驅逐產油成本較高的美國頁岩油生產商,以捍衛所屬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市占。然而,這個策略至今仍不見顯著效果,頁岩油商似乎比預期更加抗壓,究竟如何辦到?

OPEC本週五(12/4)將在維也納總部召開油產會議,市場關注與會眾油國是否會採取行動,來紓解油市嚴重供應過剩的問題。CNBC》報導,美國頁岩油生產成本高達每桶30-60 元不等,而 OPEC 最大產油國沙國每桶產油本僅10美元,為何 OPEC 至今尚未打贏這場油市大戰?

的確,美國產油量如今已自今年4月的每日960萬桶高峰下降。但相較於美國油田運作中的鑽油井數量已自去年高峰暴跌近2/3,美國油產卻只小幅減少。顯然美國頁岩油商一方面刪減成本,同時間也提高了生產效率。他們還向油井服務及設備租賃商爭取到折扣,有助節省開支。

報導指出,美國頁岩油商採取的產油對策之一是「高品質化」,亦即將主要開採工作集中在產量最高的地區。由於新頁岩油井大部分成本花在鑽井及壓裂,因此美國頁岩油商決定,只把資源花在合理確定能以較便宜成本開採的現有油田上,來創造新的產量。

其次,專注於能源產業的私募基金公司Intervale Capital共同創辦人Charles Cherington受訪時指出,美國頁岩油公司也完成了更多的每座油井壓裂階段,使得美國原油生產需要再投資的速度,比原本預期減緩。

最後,美國頁岩油的鑽取方式效率也提升。例如現在採用的水力壓裂方式,是由 Liberty Resources EOG Resources等公司研發的方法,用更大量的水及礦物壓裂油頁岩層;這種生產程序雖然成本較高,但能讓產油量在油井壽命關鍵的第一年時大增,儘管隨後產量也將劇減。如此一來,頁岩油商每桶油產油的損益平衡點降低,讓原本一些地區可能閒置的鑽井不致賠錢生產。

從美國 Permian Basin 地區頁岩油鑽井產量,由2008 12 月的 234 座每座每日產油 85 桶,到上個月相同數量油井,每座每日產油飆上 370 桶,就可看出美國頁岩油業生產效率如何大幅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