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紀錄片《穹頂之下》在中國引起軒然大波後,中國政府似乎意識到空氣污染的嚴重性而開始有所動作,包括關閉燃煤電廠及將重工業工廠遷出城市範圍等,不過,一時半刻的補救措施,目前依然無法挽救中國惡劣的空氣品質。據最新研究指出,中國部份地區的空氣品質相當惡劣,在當地生活一天所吸入的空氣污染物,相當於抽了 40 根香菸。

下載自美聯社

之所以用抽菸來比喻,是因中國的空氣污染物大多為 PM2.5(直徑小於或等於 2.5 微米的懸浮粒子),而香菸中同樣含有相當大量的 PM2.5這種空氣中的懸浮粒子會對人體呼吸系統及心血管系統造成傷害,進而導致哮喘、肺癌、心血管疾病等。

此外,今年 5 月發表於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期刊《中風》(Stroke)中的研究指出,空氣中懸浮粒子甚至會導致認知功能出現障礙、增加腦部萎縮及罹患不自覺行型中風(silent stroke)的機率。

獨立調查機構 Berkeley Earth 最近發表的報告中指出,研究人員發現,中國每人每年暴露在 PM2.5 的數值為每立方米微克(μg/m3)平均為 52先前曾有研究顯示,長期暴露在 PM2.5 年平均值為 5 的空氣品質下,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增加了 13%,而對比中國高達 10 倍之多的 PM2.5 數值,對人體所造成的危害可見一斑。

意識到空氣污染的嚴重性,中國政府近幾年來試圖改革能源政策,且更加嚴格監管空氣品質,如設立了約 1,000 個監測站,監測包括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污染物及 PM2.5 數值,而這些監測數據,也讓中國政府在在意識到空污情況有多麽糟糕。

雖然中國某些距離大城市較遠的地區,空氣品質相較之下良好許多,但從《經濟學人》製作的圖表中可看出,中國 13 億人口中,至少半數以上人口居住在 PM2.5 數值超過世界衛生組織(WHO)所訂定的標準數值 10 之中。

11899935_10153543421464060_4548098923392459352_n

據獨立調查機構 Berkeley Earth 的報告顯示,在中國平均每天有 4,000 人因空氣污染死亡,空氣污染的主要原因是不符合標準地燃煤釋放的污染物,空氣中微小顆粒物(PM2.5)提高了心臟病、中風、肺癌、哮喘的患病率。

中國政府已經意識到空氣污染的嚴重性,近幾年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幾乎霧霾頻發,環保部門開始對空氣質量進行監控,推行更清潔的能源運輸和使用標準,關停了大量污染嚴重的火電廠,將重工業工廠遷出城市範圍等。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資料顯示,在 2014 161 個城市的空氣污染監測中,約 90% 的城市空氣質量不達標,據 Berkeley Earth 研究人員檢測的污染物顯示,PM2.5 中致病性較高的硫化物大部分來說煤炭燃燒,污染的來源十分廣泛,從北京到上海這一段最為嚴重,微小顆粒物的飄散可影響幾千公里的範圍。

據中國國家能源局的資料顯示,煤炭在中國能源使用量的佔比為 64%,政府計劃關停大量不符合標準的燃煤電廠,同時啟用更清潔的能源,預期在 2016 年至 2020 年,將關閉大約為 60 萬千瓦電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