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約旦與以色列交界處的死海是全球海拔最低處,數十年來因水流量減少等原因逐漸乾涸,水位正以每年平均約1公尺的速度消退。為逆轉這一趨勢,約旦與以色列政府宣佈耗資8億美元修建「紅死運河」,將紅海的海水注入死海,同時為兩國提供淡水供應。工程前日起招標,預計可獲美國、歐盟及世界銀行資助。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死海的水主要來自約旦河,但由於流經的敘利亞、黎巴嫩及以色列大量抽取河水作農業用途,注入死海的水量大減,加上蒸發及死海周邊礦場大量用水,水位自1977年以來已消退30公尺。死海水位下降導致以色列每年出現數百次地陷,部分深達兩層樓,嚴重影響民生。

图片说明

運河全長180公里,初步預計每年可輸送2億立方公尺海水,其中約1/3會淡化,供約旦南部及以色列居民及農業使用,剩餘的鹽水則會沿運河北上,注入死海。工程預計耗時5年,是約、以兩國1994年達成和平協議以來規模最大的合資項目。約旦政府指,運河輸水量最終會增至每年7億立方公尺,但有專家質疑計劃最終能否阻止死海消失,認為每年需輸水逾10億立方公尺才夠。

約旦與以色列2013年同意修建運河,今年2月正式簽署協議;由於死海部分位於巴勒斯坦西岸境內,巴人政府亦是簽約方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