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現代醫學發達,但人腦仍是個未解的謎團,這可由德國的一個多重人格案例獲得證明。在該案例中,一名有10重人格的盲女在正常情況下看不見東西,但在變成其他身分(人格)後卻看得見,這讓科學家感到不解。

這個名字縮寫為B.T.的女子在10幾年前求助於精神治療醫師瓦德沃格(Bruno Waldvogel)。她當時完全失明,由一隻導盲犬陪著。她自稱自己的視力因20歲左右的一場事故而受損,然後逐漸失明。她的醫療紀錄顯示,她的頭部受創,但眼睛並無受過外傷的跡象。

The Blind Woman Who Switched Personalities And Could Suddenly See

瓦德沃格最終診斷出B.T.患有解離性身分障礙(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DID),亦即多重人格問題。她有至少10種人格,分別有不同的姓名、聲音和性別,有的只會講德文,有的則會講英文。

經過大約4年的治療之後,瓦德沃格發現B.T.在轉換成一名青少年的身分時竟然看得到一些字,因而懷疑她的失明究竟是生理或心理因素所造成

在腦電圖的幫助之下,瓦德沃格發現B.T.在「失明」的時候,她的大腦對圖像沒有反應,當她變成有視力的身分時,她的大腦就會產生反應。因此,她的視力問題可能是起因於對當年那場事故的情緒反應,亦即她的身體將眼睛所見的訊息切斷作為回應。

透過治療,B.T.的某些身分的視力逐漸改善,現在已經有8個身分看得見了,但仍有2個仍處於失明的狀態。專家表示,這可能是因為這2個身分的情緒反應特別強烈,而且自覺沒有看見的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