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英國牛津大學育成的新科技公司Designer Carbon Materials研發出全球最貴的高科技材料富勒烯聚合物(endohedral fullerenes),每公克要價1億英鎊。

富勒烯聚合物是包含氮原子的碳原子籠狀分子,這種材料可用來生產小型、便於攜帶的原子鐘,更可讓自駕車GPS導航系統的準確度縮小至誤差範圍1毫米。最近Designer才賣出第一批富勒烯,200微克2.2萬英鎊。

「endohedral fullerenes」的圖片搜尋結果

原子鐘的體積通常很大,且所費不貲,但新材料能讓原子鐘嵌入智慧手機。Designer創辦人波比瑞克斯2001年就致力於研發富勒烯聚合物,他認為這是行動的下一波革命。

碳原子以鑽石、石墨烯等多種形式存在。這種富勒烯因為形狀的緣故,俗稱「巴克球」( bucky-ball ),是由 60 個碳原子組成

Oxford Technology SEIS基金主管凱里表示,富勒烯可做很多應用,現在原子鐘的體積占滿整個房間,但富勒烯聚合物能讓原子鐘搭載在手機晶片內,富勒烯更可用來控制自駕車。目前這檔基金也持有Designer少數股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