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鼓勵更多人投身就業市場,芬蘭政府正考慮不分貧富,每月向每名成年人發放800歐元「全民基本收入」,以取代現時所有福利。芬蘭政府希望2017年在全國推行該計劃,成為首個全國推行基本入息的國家。

香港《明報》綜合報導,芬蘭社會保險局Kela今年主力研究全民派錢計劃,成年國民不論收入多少都可每月獲得基本入息。Kela較早時發表報告,稱專家小組將於明年3月推薦不同實施方案,明年11月選出最佳方案,2017年正式推出先導計劃,每月金額為550歐元,最終金額則為800歐元。

先導計劃會以抽籤方式在全國選擇參加者,實施初期不會廢除所有福利,將保留房屋津貼及入息援助,最終階段則會廢除部分基於入息計算的福利。芬蘭總理席比拉(Juha Sipila)表示,基本入息有助簡化福利系統。Kela委託的民調顯示69%受訪者支持該計劃,支持者援引其他國家經驗指,新措施對社會及經濟均有正面作用,但執行細節及成效引起不少討論。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芬蘭目前失業率高達9.5%,是15年來最高,青少年更高達22.7%,不少失業人士從事低薪臨時工後,反而因此失去福利,生活質素不升反跌。芬蘭社會保險局(Kela)於是提議試行全民基本收入,相關收入更毋須繳稅,芬蘭執政黨今年4月上台時,便表明支持。

支持者援引加拿大中部城市多芬的例子,指當地在1970年代實施全民基本收入後效果正面;非洲烏干達向失業人士提供基本收入後,他們的求職意慾亦增強。

發放基本收入的原意是鼓勵更多人重新投入勞動市場,在現行福利機制下,失業人士找到低薪臨時工後,所領取失業津貼便會減少,對他們來說得不償失,而且臨時工做完後要重新申請失業援助亦費時失事。不過,也有論者擔心發放基本收入將降低人們找工作的意欲,反而推高失業率。

另一爭議點是發放基本收入推行成本是否較傳統福利低。芬蘭官方強調計劃可減省福利開支,估計全國推行基本入息的成本為467億歐元,低於明年預計國家收入(491億歐元)

除芬蘭外,荷蘭城市烏德勒支同樣計劃向社福金受助人發放月薪,當地研究人員會監察措施對就業市場的影響;荷蘭全國多個城市明年亦會推出全民基本收入制度。瑞士計劃在明年舉行公投,決定是否實施全民基本收入,最新民調顯示49%選民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