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宣佈在新加坡部署反潛偵察機後,中國與新加坡繼續在此問題上針鋒相對。

中國《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1210日發表社評說,美軍偵察機的存在「對東南亞不利」,又說新加坡「似乎蠻自信地在中美之間走著鋼絲」。

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則在華盛頓公開呼籲美國繼續在亞太地區內維持部署,維護地區穩定

一架剛交付美國海軍的P-8A海神反潛偵察機從西雅圖波音公司廠區起飛(美國海軍資料圖片)

新美兩國在黃永宏訪問期間簽署加強防務合作協定,美國首度派遣P-8海神空中偵察機到新加坡駐紮。此舉被視為兩國對南中國還主權爭議的最新回應。

黃永宏129日在華盛頓的最後一天行程中發表演說稱,美國「必須繼續提供清晰而貫徹的信號」,並實際參與地區事務。黃永宏說:「美國繼續其角色,(充當)主導並穩定太平洋地區的角色,至關重要。」

《環球時報》的社評則回應說:「新加坡在中美之間玩『平衡術』有了新的升級,由於P-8反潛機明顯針對中國,新加坡在安全上與美國靠得更緊了。」

「中美的影響力以極不尋常的方式在新加坡得到重疊。這正常又不正常,因為畢竟P-8反潛機威脅到中國的軍事安全,新美軍事合作應以維護新加坡安全為底線,而不應有損害中國安全的主動性。」

地圖:南中國海的填海工程

「中國在致力於同美發展新型大國關係,即使中美軍事博弈在未來升級,它也不應在南海地區展開。中美一旦在南海形成軍事對峙將不符合東南亞國家的利益,相信這裏的國家不希望南海成為世界上軍事活動最密集、潛在衝突風險最高的地區。」

美國和新加坡長久以來都有軍事合作,兩國1990年簽訂諒解備忘錄,2005年簽訂緊密合作伙伴戰略框架協定。而在此次簽署的新協定下,除了部署P-8偵察機之外,也加強打擊盜版與跨國恐怖主義。

-  B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