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是許多人嚮往的國際藝術之都,超高的生活水準與房租價格也讓許多嚮往花都的人卻步,因此,巴黎市政府下了個驚人決定,發誓要改善巴黎城市內的居住權利!

巴黎副市長的第四堂課:規範房租

「巴黎的房租好貴喔!」想去巴黎遊學或留學的人一看到巴黎的房租價格就不得不增加預算,有的人只好退而求其次,到法國其他城市讀書,高貴的房租減低了巴黎的親切感,就像豪宅給人的哪種冷漠不可接近。

但是巴黎以前並非如此,她10年前還蠻可愛,可是10年來房租飆漲42%,一間小套房月租超過1千歐元,金錢無法增添巴黎的魅力。

因此,2014年底,法國政府頒布了一項「住宅渠道與都市更新法」,這條法律的核心條款是規範房租,鎖定數百個人口密集城市。

巴黎市政府和大巴黎區宣布從201581日起,啟用新的房租規範制度。法國其他大城也將隨後效法。

訂定互利互惠的租屋價格

在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政府憑甚麼管這麼多呢?

副市長說:「自由民主不是放任投機,也不是不顧百姓死活。民調顯示75%的民眾贊成這條法律。我們顧及的是大多數人的居住權利。」

這個令投資客和房屋仲介業者強烈反彈的規範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巴黎副市長耐心解釋:我們在巴黎市的十四個行政區內,分為80個街區(地段),再依屋齡(分四等級)、房屋坐向、屋況、格局(套房、一房一廳、二房一廳、三房一廳⋯⋯)、有無家具等,分為16類計算標準和每平方公尺的參考中間價格。

政府帶頭管制房屋租金,想讓每個人都盡可能住得舒服。

以套房為例,一間20平方公尺(約6坪)套房的參考中間價格等級,每平方公尺從22歐元至31歐元不等,換句話說,這間套房的租金參考中間價格為440歐元至620歐元不等。附家具增加10%。以房租規範所訂定的價格來說,現在巴黎至少有15%的套房租金都超過參考價格的上限。

房東所要求的房租上限是中間參考價格加碼20%基本上,不應超出這個價格,如果房東一定要租很貴,這時就要再協商,房客有3個月時間跟房東協商,協調無效時,還可以請法官裁決。哇!茲事體大。

好啦,如果房東上網一查,發現他的房租收得太低時,根據規範條例,如果房租低於中間參考價格30%時,房東可以在重新簽約時要求提高,房客就請不要「得了便宜還賣乖」。

新法保障年輕租屋族,也不忘保護房東權益。

起初,房地產業者非常反對新制度,他們說,這會影響投資買氣。但自201581日新法上路後,仲介業者發現有了規範後,房東不會濫抬租金,房客心裡也有譜,他們的工作反而輕鬆,而且業務量沒有減少。法國媒體非常關注這條和人民權益息息相關的新法執行效果,一個月之後的調查顯示,巴黎的房屋租金平均降了17%

這不光是報紙寫的,艾曼紐和諾貝爾這對年輕的夫妻做了見證:20156月,艾曼紐的外婆過世,她繼承外婆在巴黎十六區90平方公尺的公寓,之前,外婆住安養院時房子就出租,過去每個月有2800歐元的房租收入,「現在只有2400元。」她這間降了15%。仲介業者評估巴黎的房租還有下降的空間。

因此,理財專家的你,如果計劃在巴黎投資房地產,安穩當包租公或包租婆的話。奉勸你,三思而行!

由「巴黎房屋觀察站」訂出的中間參考價格都可在官網上查詢。

http://www.observatoire-des-loyers.fr/

http://www.adil75.org/encadrement-des-loyers-paris

http://www.drihl.ile-de-france.developpement-durable.gouv.f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