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1216日(當地時間)結束兩天決策會議,一如外界預期地決定升息1 (0.25%)透露美國經濟穩步成長的訊息。中央社整理美國升息的幾個關鍵問題。

一、美國升息的意義:

為對抗金融危機的衝擊和美國經濟衰退,Fed200812月以來就將利率維持在0-0.25%,接近零利率Fed調升利率,釋出當前經濟能在較「正常」或貨幣政策更緊縮之下穩步成長的訊息,也意味正式揮別因應金融危機而採行的史無前例寬鬆貨幣政策

二、美國升息的經濟條件:

美國失業率已自200910月高峰時的10%,腰斬為今年1011月的5%,直逼「充分就業」水平。10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分別年增0.2%0.5%,使Fed有信心通膨會漸漸回到2%目標。今年第23季經濟成長率分別年增3.9%2.1%。穩定就業成長、通膨朝向目標、經濟數據正面,使Fed決策升息。

三、美國升息的衝擊:

美國利率走高,原本停泊在新興市場的資金將大量撤回美國;強勢美元則將導致新興巿場貨幣大貶;且新興巿場的美元債務將因美元升值而導致償債成本提高。世界銀行(World Bank)日前警告,美國緊縮貨幣可能導致資金突然停止流入新興巿場,形成1場「完美風暴」。

四、美國升息對新台幣匯率的影響:

外匯交易員認為,市場對美國升息早有準備,短期內對新台幣匯價影響有限,「該反應的,都已經反應過了」。然而台灣今年經濟數據不佳,經濟成長率面臨「保一」關卡。加上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創4年新低,為提振台灣出口競爭力,新台幣匯價沒有大幅升值空間。

五、美國升息對台灣利率的影響:

中央銀行9月降息半碼,但台灣第4季經濟表現未見好轉跡象,學者認為降息效果不大。市場預期,台灣沒有隨美國升息的條件,利率維持不動的機率較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