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設定高標準的期待不見得是壞事,但是這些目標有多遠大,要看孩子如何回應。專家指出,以下五個跡象顯示,你對孩子施壓過大,你或孩子可能受不了:

孩子做不好,你就不高興:孩子在學校或比賽未達到你的期待時,你是否覺得焦慮、憤怒或沮喪?心理學家Robi Ludwig表示,你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確保孩子表現優秀,卻忽略照顧自己的情緒需要,這樣並不平衡。

常為孩子和配偶爭吵:夫妻爭吵的事多得數不清,但是當鬥嘴的主題太常為孩子的表現,對每個人都不健康。高壓父母會歸咎配偶,給小孩的壓力不夠,所以他得不到好成績。波士頓心理學家Karen Ruskin指出,如果你的孩子在學校成績高於平均,參與活動也有朋友,但你仍認為不夠,那麼你有高壓父母的問題。

你老是給負面回饋:有時父母不自覺,但老是指出孩子哪裡做錯,而不是讚美他在哪裡做了努力,這是高壓手段。想想看,假如你的女兒回到家,自豪的向你展示在一個很難的化學考試她拿了B,而你只會說:「為什麼沒拿A?」女兒會做何感想? 孩子聽到的訊息是,你要她十全十美,即使你未用口語表達。

你做所有決定:父母有權制定規矩和做很多決定,但是當你的兒子告訴你,他想學網球,你卻堅持要他學足球,或是年紀還小的孩子想穿條紋緊身褲配花長衫,你卻對她的創意不以為然,孩子就被打壓受限。

孩子的活動過多:如果你不必載孩子去補習,接著去練球,然後又去學才藝,你會如何處理手上多出來的時間?路德威和若斯金都認為,高壓父母通常會讓孩子忙不停,但往往是根據父母的期望,而非孩子的興趣。如果你不希望鋼琴積灰塵,你應該去學鋼琴,而不是強迫孩子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