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召開理監事會議,宣布再次降息半碼,跌破市場眼鏡,質疑央行是否不看好台灣未來景氣。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景氣已於第2季落底,但為提振經濟,「降息比不降好」。

央行今天召開104年第4季理監事會議,宣布再調降利率半碼,重貼現率調整為1.625%、擔保放款融通利率2.0%、短期融通利率3.875%1218日起實施,為今年第2次、且是連續2季降息。

彭淮南在理監事會議後的記者會上指出,央行決議降息主要有4個因素,主要是台灣經濟成長率低於美國、產出缺口持續擴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負成長,以及實質利率相對高,仍有降息空間。

在場媒體詢問彭淮南,上季理監事會議已決議降息半碼,但降息後,對促進台灣經濟成長,是否有效果?彭淮南坦言,降息有遞延效果,一段時間才能顯現,「但無論如何,降息比不降好」。

媒體進一步追問,央行連2季降息,是上次降息效果不夠嗎?為何不一次降息1碼?彭淮南回應,貨幣政策強調緩慢漸進,不能太猛。至於美國升息,台灣卻降息,是否導致外資進一步匯出?彭淮南表示,外資這2天已經轉為買超,外資大舉匯出這種事不會出現。

此外,彭淮南表示今年第2季是景氣谷底,但記者質疑,若第2季是景氣谷底,為何央行不升息、反而再次降息?彭淮南回應,雖然行政院主計總處與國內外機構皆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可達2%,優於今年,但從產出缺口來看,潛在產出仍高於實際產出,負產出缺口(Gap)不僅沒縮小,反而進一步擴大,才是這次降息的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