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集團不僅挖走華亞科董事長高啟全,在短短3個月月,更宣布入股力成、矽品、南茂等3家封測廠,甚至還在積極尋求入股美光科技,一連串的銀彈攻勢,讓人對這個集團的來頭充滿好奇,財經文化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指出,問記者紫光有多大? 趙偉國是什麼來歷? 大家都說不出所以然;他強調,在研究紫光集團後,留下不少疑問,最奇怪的是董監事零持股,這個現象很不尋常,「所以我說這是謎樣的企業」。

謝金河以謎樣般的紫光集團為題在臉書上發文,他指出,紫光集團最近在台灣威力四射,到處用鈔票砸人,「我問我的記者說,你暸解多少趙偉國這個人?他是什麼來歷?大家都說不出所以然」。

謝金河接著表示,「我又問紫光集團到底多大?記者也是答不太出來!今天晚上稍有空檔,我來研究一下紫光集團,留下了不少疑問」;他說,紫光集團在中關村東路一號院10號樓,1988年創立,原是北京清華大學校辦企業,後來變成清華大學科技開發總公司,1993年改為清華紫光總公司,2005年變身為紫光集團有限公司。

謝金河指出,最後一次改組是2010年,由清華控股控紫光股份51%,北京健坤集團控49%,那一年,趙偉國控有95%的健坤集團只花1.53億元人民幣,就拿到49%的紫光股份股權。

謝金河強調,從股權演變來看,紫光集團2005年賣出42%股權,清華控股在2012年也出脫25%,目前,紫光股份前10大股東控有38.4%股權,但紫光集團持股只剩0.99%,清華控股也只有6.62%,最大股東變成西藏紫光卓遠股權投資公司,最奇怪的是董監事零持股,這個現象很不尋常。

謝金河表示,今年前3季紫光股份營收91.92億元人民幣,淨利1.46億元人民幣,總資產55.42億元人民幣,前3EPS0.56元人民幣,PE161倍,他強調,從財報上實在看不出紫光有那麼大的威力,「所以我說這是謎樣的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