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政府與央行17日都鬆了一口氣,因為美國啟動升息後股市大漲,代表解除金融市場一大不確定性,各央行如今把焦點轉向中國。

中國占逾10%全球貿易,且依然是全球成長最大貢獻國。中國金融市場賣壓曾擴散至全球,導致聯準會(Fed9月暫緩升息。若人民幣進一步貶值或重新與一籃子貨幣掛鉤,將把通縮出口至全世界,導致全球延後或逆轉升息趨勢。

亞洲決策者17日紛紛表示,樂見美國升息,認為這代表美國經濟好轉。日本財相麻生太郎說,Fed升息「是適切決定,符合美國好轉的經濟」。彭博訪調的經濟學家中,約半數認為日銀在可預見的未來不會擴大寬鬆政策,靜候經濟成長跡象。

澳、紐央行則樂見美國升息帶動澳幣與紐元貶值。紐西蘭財長英格利許說:「對我們的好處是紐元兌美元會貶值,而復甦中的美國經濟是拉抬這地區的動力。」

菲律賓與印尼央行17日都決議基準利率不變,分別維持在4%7.5%

印度經濟事務首長達斯說:「Fed對經濟復甦有信心,對我們出口有利。」印尼央行副總裁瓦阿斯指出,美國升息降低全球市場不確定因素,但仍面臨中國經濟情勢疲弱等風險。

南韓企劃財政部次官周亨煥則說,會留意那些更易受全球市場動盪影響的新興市場帶來的風險。

拉美新興國家則擔心資金外流,本國貨幣續貶。智利、秘魯、哥倫比亞與巴西近期已升息因應高於目標的通膨率,抉擇在於是否跟進美國進一步緊縮。墨西哥央則表示若披索續貶導致通膨增溫,將會升息因應。

英國央行總裁卡尼近期表明無意跟進Fed升息,將聚焦抑制長期低利率環境導致信用過度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