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科技部調查,高達四分之三國人對抗生素認知不足,不少人喜歡吃強效藥,希望「藥到病除」,卻可能隱藏濫用危機。

日前社群網站流傳一則診所處方箋,院方開立強效抗生素「可樂必妥(cravit)」給孩童,引起眾人撻伐。

衛福部健保署統計,門診抗生素使用率近年雖有改善,但去年國人抗感染藥物仍吃掉健保102億元,其中以基層診所的使用率最高。65歲以上老人抗生素藥費約23.6億元,占老人用藥排名第10位;6歲以下孩童抗生素費用約0.9億元,占孩童用藥排名第5位。

「抗生素的唯一功能就是殺細菌!」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感冒或流感都是病毒引起,吃抗生素無療效;但若是細菌感染併發症如鼻竇炎、肺炎或中耳炎,或沙門氏菌、志賀氏痢疾桿菌引起的腸胃炎,醫師才會視狀況給予抗生素治療。

不少民眾對抗生素有錯誤迷思,開業小兒科醫師葉勝雄說,有人以為孩子出現黃鼻涕就是鼻竇炎,需用抗生素治療,其實感冒中後期鼻涕會變黏稠,也可能出現黃鼻涕。

葉勝雄也說,正確使用抗生素應該要「用到好、用到滿」,才能徹底殺菌。但有民眾症狀稍微好轉就擅自停藥,恐致細菌出現抗藥性。若要徹底治療鼻竇炎,兒童至少需用抗生素10天、成人至少5天,才算完成療程。

黃立民說,抗生素有不同種類,有些適合消滅一般細菌,有些對付頑強細菌,通常醫師會先考慮第一線藥物,若滅菌率不到5成,才會用第二線或第三線藥物。另外,某些抗生素有特殊使用禁忌,如孩童就不適用「可樂必妥」。

新光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張志華說,使用後線抗生素須由感染科醫師監控,部分民眾會自費選擇較強效藥物,但愈貴、愈後線的抗生素不一定較有效。他認為,政府應建立透明審查機制,管控抗生素使用。

使用抗生素,你要知道的幾件事...

1.非消炎藥,無法治療病毒引起的感冒與流感。

2.只適用細菌感染,如鼻竇炎、中耳炎、肺炎等。

3.出現黃鼻涕、黃痰可能是感冒中後期,不一定需用抗生素。

4.非愈貴、愈後線的抗生素就愈有效,須視感染狀況與年齡而定。

5.抗生素須「用到好、走完療程」才能有效殺菌,勿擅自停藥或減少劑量。

6.詢問醫師用藥,了解使用目的與可能副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