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心號」大洋鑽探船準備在西南印度洋中脊一處名為「亞特蘭提斯淺灘」的地方,在人類歷史上首次打穿地殼與地幔邊界。整個鑽探計劃分3個航次,本次展開的是首次鑽探,共有來自美國、英國、中國等12個國家30名科學家參加。

每日電訊報導,亞特蘭提斯淺灘位於海水下方約700公尺深處。「決心號」16日晚抵達後,經過近10個小時的搜尋,水中錄影機於17日找到一塊合適的平坦區域,「決心號」鑽探人員連夜在此展開鑽孔重返裝置的安裝工作。19日下午,岩芯鑽桿順利進入了鑽孔。科學家將這個鑽孔編號為「U1473A」。今後一個多月中,「決心號」將一直在這個孔裡鑽取岩芯。

岩石是一定地質作用的產物,形成和穩定於一定的地質環境。每當地質環境改變,岩石也將隨之改變。因此深入研究岩石,就能窺探地球發展和演化過程的蛛絲馬跡。大洋鑽探猶如打入海底的「岩石探針」,直接獲取珍貴的研究樣品和科學數據。

科學家期待透過鑽取「U1473A」孔的岩芯,研究一系列科學問題,如下地殼的岩石是如何分層的?下地殼中有多少地幔混入?莫霍面是否代表了地幔的蝕變邊界?下地殼和含水的地幔中是否存在生命?

 

目前,國際大洋發現計劃(IODP)共設有三個岩芯庫,美國德克薩斯農機大學的海灣岩芯庫、德國不來梅大學的不來梅岩芯庫和日本高知大學​​的高知岩芯中心。

 

該計劃共有三個鑽探平台,美國決心號大洋鑽探船是其中之一,另外兩個分別是日本“地球號大洋鑽探船,以及由獨立鑽井平台和船舶組成的歐洲“特定任務平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