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與烏克蘭21個月以來的衝突,奪走了9千多條人命,也撼動了莫斯科東正教會在烏克蘭的地位。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雙方發生衝突前,對俄羅斯抱持正面觀點的烏克蘭受訪者約佔4/5;如今,對俄羅斯仍抱持正面觀點的烏克蘭受訪者只佔1/5。大多數的受訪者表示,會投票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把烏克蘭劃歸自己教區的俄羅斯東正教,與俄羅斯政權關係密切。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莫斯科東正教會沒有清楚表態,惹惱了許多烏克蘭信徒。相反的,基輔東正教會的非拉雷特大主教(Patriarch Filaret)則差派軍牧到前線,並宣告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受到撒旦影響,還大力遊說美國參議員支持烏克蘭。 

面對這兩個東正教會的不同態度,大量的烏克蘭人將自己的教籍轉到基輔東正教會。對俄羅斯反感更強烈的烏克蘭西部地區,轉籍的人更多。原本在2011年底,31%的烏克蘭人隸屬基輔東正教會,25.9%的烏克蘭人隸屬莫斯科東正教會;如今,隸屬基輔東正教會的比例上升到44%,隸屬莫斯科東正教會的比例則下降到21% 

面對俄羅斯利用文化與歷史淵源對東部地區展開攻勢,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要求承認基輔東正教會為1個獨立的國家教會。基輔東正教會並沒有得到全球東正教社群的正式承認。莫斯科東正教會因此將基輔東正教會的追隨者視為悖離上帝的分裂者。 

在烏克蘭許多地區,民眾自動發起示威抗議,驅逐莫斯科東正教會的神父,並且改籍到基輔東正教會。 

21世紀的許多衝突,都牽扯到信仰。東正教會也不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