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是24小時不打烊的,就算在放空休息或是睡覺時,根據神經學家與醫生的研究,大腦某些區塊依然在「背景活動」,對於工時長、壓力大的現代人,忙了一整天下來常覺得「絞盡腦汁」,疲憊不堪,甚至會覺得自己常常忘東忘西、常常忘記老闆交代的事或與朋友的聚會?

造成大腦的疲累有許多原因,但沒關係,深呼吸,靜下來,先來認識一下我們的大腦,破除幾項迷思及發現大腦秘密,才讓你妥善運用自己的腦力,獲得更好的休息。

迷思一:成年後腦力就不再提高-錯!

大家都知道兒童時期腦力發展最迅速,大概在八歲時大腦就會被定型,所以之後就無法增強腦力嗎?一項研究用了N-back Task(工作記憶訓練,測試者必須將目前出現的刺激與前面第N個刺激作比較,提出反應)來測試成年人,發現成年人可以很輕鬆的應答,並提升流體智力,且做越多次提升越快。

科學家表示,人的智力分為晶體智力及流體智力兩種,前者的工作在於大腦儲存訊息知識的技能,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流體智利則是負責抽象思考、邏輯推理、面對新問題的解決、圖案辨識,通常會在成年初期(大學時代)到達顛峰,之後漸漸下降。

傳統學說認為流體智力不會因為訓練而進步,但是現今科學家認為N-back Task這種工作記憶訓練是可以提升大腦整理訊息的能力,間接地增強我們大腦對於問題的思考及推理的層次。

迷思二:大腦潛能只有10%-錯!

這是一個大家口耳誤傳的概念,來源是因為:以前一位科學家用白老鼠做實驗時,把老鼠的大腦切到只剩下百分之十,此時白老鼠依舊能在迷宮中找到出口,這個結果就被人解讀為人類大腦只開發了10%

這個說法曾經廣為流傳,但現代發達的科學指出大腦在執行任務時是分工的,你的某樣行為都可能會使用到10%甚至100%的腦力,這項說法是依據人在中風後,根據中風位置不同,人體不同器官功能的喪失。

迷思三:身體疲憊時大腦也跟著休息-錯!

你是不是曾經覺得你的大腦罷工了呢?其實這只是因為你太累而產生的心理作用。事實是,大腦它一直都在活動,就連你在睡覺它也不敢閉一隻眼,尤其是在你感受到壓力以及疲憊時,它更有機會做出意外的決定。

當你思路清晰時,大腦會利用邏輯來找出口,疲憊時,它無法專注在一件事情上,導致很多想法都頓時失了焦,不過這時候也就可能產生讓你意想不到的結果哦。

迷思四:一心多用更能鍛鍊大腦-錯!

剛剛提到,大腦會越用越聰明,但如果方法不對,也是有可能會減弱智力的喔。像是開車時講電話、邊玩手機邊開會…等。心理學家Clifford Nass做過一個研究指出,平時習慣一心多用的人,他在處理事情的效率越低。所以專注地做好一件事是很重要的,否則你有可能事倍功半喔!

不可不知-大腦越用越靈活

工作讀書一整天後,你常常會覺得:腦細胞應該都被殺死了吧,但其實要殺死腦細胞,可不是件簡單的事。大腦被譽為人體最具智慧的器官,它有一套自己的運作系統,會因應環境的變化來做出調整,抵抗外在的刺激,例如陷入昏睡來保護不被外在攻擊,或是失憶(像是重灌電腦)來忘記男以承受的回憶。

成年過後,腦神經元也是一直刷新,所以人腦不像電腦,不會因為有零星的碎片而越來越秀逗。反之,不進則退,所以我們應當好好地利用大腦,讓它幫助我們愈來越聰明。

不可不知-會玩遊戲的人代表聰明

你沒看錯!能把遊戲玩得好玩得出色的人,是比不玩遊戲的人聰明的。怎麼說呢,我們都知道想要在遊戲中取得勝利,方法不只一種,這就間接的使我們想出多種策略來應付。當然不是要你抱有很強烈的勝負心,只是如果你喜歡玩遊戲,那不妨運用遊戲想想怎樣自己的腦力提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