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危機爆發後,負債國家長年進行撙節,公共預算的裁減讓古蹟面臨嚴重的維護不善問題,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義大利中部城市佛羅倫斯正以出租古蹟方式開闢財源,並稱之為新的行銷方式,嘗試將古蹟活化再利用。

本月初,杜拜石油大亨的兒子在佛羅倫斯舉辦歷時三天的寶萊塢式婚禮,當地報紙稱之為「帶動佛羅倫斯生產總值」的「星光燦爛婚禮」。結婚派對租用市內風景最優美的公共廣場之一的諸聖廣場舉辦,租金20萬歐元(約22萬美元),而整場活動花費更高達2000萬歐元(約2200萬美元)。

由於有錢人紛紛湧至當地,租用景致如畫的廣場、宮殿及博物館舉辦大手筆婚禮跟商務活動,佛羅倫斯的歷史中心(舊城區)已經成為該市的搖錢樹。佛羅倫斯是文藝復興運動的發源地。

當地出租古蹟所得將用以修復與維持建築物,而這種模式已被國內其他城市仿效。義大利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的世界遺產多達51個。

報導指出,義大利幾乎是個可靠文化遺產過活的國家。該國文化部統計,至少有500個珍貴的文化遺產散布全國各地,包括博物館、考古遺址及歷史古蹟,問題在於該國經濟三底衰退使得藝術預算進一步遭到削減

根據Symbola基金會研究發現,義大利2014年產自文化相關活動的經濟效益金額就高達2140億歐元(約2350億美元)。

不過,義大利政府幾乎一直沒有積極保護以及充分利用文化遺產,遭到凍結的公共資產數以百計,出售速度也極其緩慢。相對的,佛羅倫斯在行銷與照顧珍貴文化資產上則一直相當積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