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2015年上漲超過35%,不過這並不重要,真正讓全球各大銀行興奮的是比特幣背後的科技。

這種科技名為數據區塊鏈(BlockChain),一直以來被各大機構視為有望成為金融領域的顛覆性力量,而比特幣不過是一個大趨勢的序幕

數據區塊鏈對於比特幣而言就像一本巨大的、去中心化的帳本,記錄了整個比特幣網路上的交易記錄數據,並且這些數據被所有比特幣節點所共享,因此是不可能篡改的。各大銀行感到這一技術可以用於從匯款到證券交易的廣泛領域。

目前,由金融科技公司R3領銜的、包括超過25家銀行的一個財團正在開發一種可以將數據區塊鏈技術應用於市場的架構。

下面是今年一些國際大行對數據區塊鏈技術潛力所發表的看法。

高盛(Goldman Sachs)

高盛在12月份報告中稱這一技術將會改變一切我告訴你比特幣只是一個序幕,數據區塊鏈技術即將佔據舞台中央,高盛報告寫道。

高盛指出,數據區塊鏈技術存在廣泛的運用,包括投票系統、機車登記、有線電視收費、槍支登記、貿易結算,以及藝術品的所有權分類登記等。

數據區塊鏈技術讓中間人失去了存在的必要,從而降低駭客和腐敗等風險,並且可以加快目前過時的和耗時過長的操作流程,高盛在報告中稱。

摩根大通(JPMorgan)

摩根大通全公司今年已經對該技術投資大約90億美元,一直將其視為重中之重。

在給員工的信件中,摩根大通企業與投資銀行主管Daniel Pinto稱公司已經有完備的團隊來開發數據區塊鏈和機器人等技術。

巴克萊(Barclays)

巴克萊5月份稱比特幣在多方面創造了一種比當前支付體系更優雅的解決方案,但在多個領域依然存在不足。該行在報告中預計未來將會有更多虛擬貨幣問世,而且可以克服第一代比特幣的缺點。

瑞銀(UBS)

瑞銀一直是對數據區塊鏈技術最開放的大行之一。該行在倫敦成立了一個名為“Crypto 2.0”的團隊,專門從事數據區塊鏈技術的研究。

瑞銀稱其已經開發出數據區塊鏈技術20多種用途,正在對一些最佳用途進行孵化。其中一項實驗就是通過所謂智能合約來開發出一種智能債券,包括利用數據區塊鏈技術來重建債券的發行、利率計算、票息支付和到期過程。

德銀(Deutsche Bank)

在德銀《流動》(Flow)雜誌10月刊中,該機構稱其已經探索透過一個創新實驗室來研究數據區塊鏈技術的潛力。

德銀指出,數據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將面臨巨大的法律和監管障礙,但承認它可能對當前銀行業造成巨大顛覆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