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周二(1/5)宣布從嚴管制擁槍的行政命令,表示他將在盡力維護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之下,加強槍枝管制,不讓大規模槍擊事件成為美國社會的「新常態」。

歐巴馬政府加強槍管措施涵蓋的項目,反對團體回應,對槍枝銷售影響,民眾的支持度等,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和「衛報」等媒體整理如下:

●歐巴馬的槍管措施要項?

※取消目前不對部分網路和槍枝展設限的例外狀況,往後售槍者皆需取得執照,並審查購槍者背景。

※各州需提供資訊,通報因精神因素或家暴紀錄不具購槍資格者。

※聯邦調查局(FBI)增加5成人手負責背景審查,預定新雇230多名檢查員。

※要求國會撥款5億美元,作為改善心理健康照護所需。

※國防部、司法部、國土安全部將研究「智慧槍枝科技」,來增加槍枝安全。

●背景審查範圍?

※有被捕、重罪、輕罪、通緝、性侵、入獄前科者。

※審查時間:FBI如需做後續背景審查,目前只有3天時間,若不在3天內完成,購槍者又可再度買槍。去年6月間在南卡羅來納州槍殺9人的魯夫(Dylann Roof)有毒品前科,但就是利用當局沒在3天內完成審查的漏洞,購得槍枝後行凶。

根據歐巴馬的新措施,FBI將可全天候進行背景審查,理應不得購槍者,無法再鑽審查不及的漏洞。

●能改變槍枝暴力問題?

非營利組織「各城各鎮支持槍枝安全基金」(Everytown for Gun Safety Support Fund)研究主管奧爾康(Ted Alcorn)告訴BBC:「絕對會帶來改變。」 他說,原本在芝加哥與紐約市等地黑市賣槍者,將大受影響。

●措施可能踢到哪些鐵板?

※歐巴馬的措施只是行政命令,而非法令,因此不具法律約束力。

※要求撥款心理健康單位1項,需國會通過,雇用更多人員需要更多經費,或許也得取得國會同意。

※部分措施可能受到司法挑戰。

※下任總統可取消這些命令,共和黨多位參選人都已表示,若當選總統,上任首日將予以推翻。

●共和黨和反對派反應?

※反對管制的一派認為,擁槍是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賦予的權利。

※有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擬封殺執行措施的司法部預算,但2016年總預算案已經通過,難從財政上下手。

※有議員打算控告歐巴馬違憲,但纏訟費時,到歐巴馬離開白宮都難有結論;還有議員說要立法抗衡,阻止行政命令,不過美國總統擁有否決權,一來一往,政策也已上路。

●槍枝銷售受影響?

可能恰恰相反。基於槍枝會更難買的預期心理,近來槍枝銷售大增。根據衛報,本月23日美國阿拉巴馬州伯明罕市的「大南方刀槍展」(Great Southern Gunand Knife Show)期間,數千人排隊購買9美元(約新台幣300元)的門票,等著進場砸大把銀子買槍。

主辦單位表示,今年進場人數比去年大概多了75%,這都是拜歐巴馬所賜,「他每次提這件事,每次都會推高進場人數」。

●最新民調反應?

民調顯示,有更多美國人支持調查購槍者背景,但許多擁槍者認為,任何槍枝管控措施,都違反憲法賦予的擁槍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與民意研究公司(ORC)上月進行的民調顯示,48%受訪者表示支持較嚴格的槍枝管制法,反對者51%。家中未擁槍而支持加強槍管法者為65%,家中擁槍而支持更嚴槍管法者為29%。僅有35%支持歐巴馬的槍管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