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行週四 (7 ) 再度下砍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由前日的 6.5314 元調降至 6.5646 元,創 2011 3 月以來新低;且貶幅高達 0.51%,創去年 8 月以來最大降幅。

消息傳出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於台北時間上午 9:19,一度重貶 0.77% 6.7486 元。

A股新年開盤,4 天內 2 度觸發熔斷機制。周四上午 09:43 ,滬深300指數跌5.38%,中國股市暫停 15 分鐘。之後交易重啟,幾分鐘內又觸發 7%的二度熔斷,10:00 之前就提早休市。

 滬深300指數今天開盤後急跌,跌幅快速擴大至逾4%之上。上證綜指跳水,至首度熔斷時間,上證綜指下跌 5.45%,深證成指下跌 6.68%。最後提早休市時,上證指數跌7.32%,報3115點,深證成指挫8.35%,收10745點。

隔夜外盤股市表現糟糕。全球股市創出2000年以來最糟糕的開年表現。MSCI所有國家指數(MSCI All-Country World Index)在2016年前 3 個交易日累計下跌3.3%,至 3 個月最低。

在岸人民幣兌美元(CNY)今天也跳空低開,從北京時間9:10開始急跌逾400點,一度跌至6.7600,跌至20112月來最低。

分析說,股市暴跌與這個星期一發布、令人失望的製造業數字有關,油價跌個不停,也是原因之一。

更新11:10

在周一熔斷機制首次被觸發後,証監會表示熔斷機制主要功能是為市場提供“冷靜期”,避免或減少大幅波動情況下的匆忙決策,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抑制程序化交易的助漲助跌效應,為應對技術或操作風險提供應急處置時間。

但市場人士認為,熔斷機制也許有助於冷卻市場情緒,但會引發流動性缺乏,從而使得股市波動更加劇烈。

舉例看,滬深300指數跌幅達2.5%時,投資者會預計若觸發熔斷,則無法賣出,因此會加速賣出,這將導致市場價格進一步崩潰。若滬深300指數跌幅達5%,市場就會預期二次熔斷會出現,因此在交易恢復後,會更加猛烈地拋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