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BC》報導,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本週四宣佈將暫停實施股市熔斷機制,減少干預市場程度。

中國股市熔斷機制本週已經讓市場交易徹底停擺兩次。只要某一指數漲跌幅超過 5%,該指數交易就會暫停 15 分鐘。如果跌幅來到 7%,那麼當天就會提前休市。

監管單位原先希望透過熔斷機制減輕股市賣壓、降低市場波動性。不過部份市場觀察家認為,這種作法只會讓投資人更擔心股市狀況。本週一中國股市被迫暫停交易之後,全球股市賣壓隨之出爐。

中國股市管理單位過去曾透過各種不同方式是提降低市場波動性。2015 年當局曾限制交易者不得持有超過特定數量的期貨合約,也曾限制大戶賣出股票的量,不過未來幾天之內當局會開始陸續鬆綁。

A股昨(7)日再度觸發熔斷機制開關。A股昨日兩度閃電「熔斷」,滬深300指數跌逾7%,全天實際交易時間不足15分鐘即提前停市,創A股有史25年以來最短成交紀錄。

今年以來4個交易日便有兩日提前停市後,更引發全球股市大跌,惡評如潮,中證監緊急開會後,昨日漏夜煞停「熔斷」,宣布由今(8)日起,暫停實施A股指數熔斷機制,以穩定市場。令熔斷機制變成歷來最短命的護市「奇招」。此外,由於熔斷機制出現負面影響,盛傳中證監高層人士將有大變動。

香港《文匯報》報導,A股新年開市4日有2日就因觸發熔斷而提早收市,股民一片嘩然。業內人士直言,現行熔斷規則有明顯漏洞,認為在第一階段熔斷後,重新恢復交易會加劇市場恐慌。同時,更易鼓勵空頭在低成本、無風險即可大肆做空,貿然推行或付出高額「試錯」成本,要求撤銷或完善熔斷機制。基金業更傳出集體請願。昨晚深夜約10時半,中證監、上交所、深交所及中金所同時發佈通知,稱自今日(8)起暫停實施指數熔斷。

中證監發言人表示,引入指數熔斷機制的主要目的是為市場提供「冷靜期」,避免或減少大幅波動情況下的匆忙決策,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抑制程序化交易的助漲助跌效應;為應對技術或操作風險提供應急處置時間。熔斷機制不是市場大跌的主因,但從近兩次實際熔斷情況看,沒有達到預期效果,而熔斷機制又有一定「磁吸效應」,即在接近熔斷閾值時部分投資者提前交易,導致股指加速觸碰熔斷閾值,起了助跌的作用。權衡利弊,目前負面影響大於正面效應。因此,為維護市場穩定,中證監決定暫停熔斷機制。

發言人續指,引入熔斷機制是在2015年股市異常波動發生以後,應各有關方面的呼籲開始啟動的,有關方案經過了審慎的論證並向社會公開徵求了意見。熔斷機制是一項全新的制度,在中國沒有經驗,市場適應也要有一個過程,需要逐步探索、積累經驗、動態調整。下一步,證監會將認真總結經驗教訓,進一步組織有關方面研究改進方案,廣泛徵求各方面意見,不斷完善相關機制。

回顧昨日A股的表現,在人民幣中間價大幅低開332點子下,開盤僅29分鐘,滬深300指數就兩次觸及熔斷閾值,被迫提前休市,全日實際交易時間僅15分鐘,堪稱史無前例,有近4兆元(人民幣,下同)市值瞬間蒸發。本周累計,A股蒸發市值7.04兆元,A股股民人均虧蝕4萬元。截至昨日,滬深股指今年來累跌高達11.96%15.16%。創業板指數同期跌幅更接近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