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掌控了沙烏地阿拉伯石油的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是全世界最大、最神秘的公司,它一家公司生產的石油,比全美國加起來還要多。如今它的股票可能要公開上市了。因為生產成本全世界最低,Aramco的股票十分有吸引力 ,一旦上市,預料將會十分搶手。

沙烏地阿拉伯副王儲穆罕默德(Muhammad Bin Salman)對《經濟學人》表示,沙烏地阿拉伯正在思考Aramco上市的可能性。

A general view shows the Saudi Aramco oil facility in Dammam city, 450 kms east of the Saudi capital Riyadh, 23 November 2007.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數據,Aramco總值達「數兆美元」,絕對是全球最大的企業;Aramco 目前每日的產油量約為 1,000 萬桶,日產能最高可拉升至 1,200 萬桶。相較之下,市值為 3,220 億美元的艾克森美孚 2014 年掌握的石油蘊藏量則為 253 億桶。石油產量比整個美國都要多。就算只是將一小部分的股份放上沙烏地證券交易所,也會大大增加其規模。

穆罕默德王子表示,上市不但有助股市,也可以讓Aramco更透明。最終決策尚未出爐,但穆罕默德王子最近已經與資深官員舉行了兩次會議,一開始可能只會讓一小部分、或許是5%的股份公開交易,比例可以隨時間增加,但不會危及沙烏地阿拉伯的決策權。

成本便宜 Aramco股票吸引力十足

對許多投資人來說,即使是在今日的低油價之下,不管公開交易的股份比例多小,Aramco的股份都非常有吸引力;專家指出,除了科威特之外,沒有國家的產油成本可以比沙烏地阿拉伯還要低。

分析師表示,以國營獨佔石油企業而言,Aramco的營運十分完善。不過,Aramco仍舊有它的問題。專家指出,Aramco87%的產出為石油,有必要增加天然氣的產量,以滿足更乾淨、更低廉能源的需求;此外,也有些人認為其石油儲藏過於高估。

不過,Aramco 的地位非常關鍵,許多經營與地理策略和沙國的產能、儲油量息息相關,事關國家機密,假如公開上市、Aramco 將被迫公布經營細節,與沙國希望秘密操作的理念背道而馳。因此,沙國或許會選擇將 Aramco 的核心事業排除在售股計畫之外。

Aramco在上市後會變得更透明,即使如此,小股東或許還是只能扮演次要角色。Aramco與沙烏地阿拉伯社會的關係密不可分,亦是沙特王朝的存續關鍵之一;政府有9/10的收入來自Aramco,減產也一直是外交政策籌碼。

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史提芬斯(Paul Stevens)表示,許多產油國的技術官僚擔心,國營石油企業可能會透過貪汙或缺乏效率,竊取國家的財產。

巴西石油(Petrobras)已然證明,公開上市不見得能帶來清廉。但也正如決定開放石油產業的墨西哥,許多人希望能以市場檢驗和平衡,讓企業無法成為政府中的政府;若此事也發生在世上最大的國營石油企業Aramco身上,其影響力將廣及全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