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過年了,有些人一定在盤算,年終獎金到手,便和現在的老闆說拜拜,這其中,走的經常是老闆捨不得的好員工,這樣的員工一走,可能會有骨牌效應不說,要再培養起這樣一個員工,成本很高,時間很長,還不一定有人補得上來。好員工為什麼會職開?主管常會歸究於各種理由,卻忽視問題的核心:員工不是離開工作,而是離開主管。如果員工願意說真話,你會發現,員工離職,經常是因為主管和老闆機車。

要避免把好員工趕跑,首先得了解好員工離職的9個重要理由:

1.主管讓員工工作負荷過重

工作負荷過大會快速燒乾好員工的熱情。讓最棒的人才努力工作的誘惑實在太大,許多主管也會掉進這樣的陷阱;工作負荷過重,會讓好員工覺得自己因為表現良好而被懲罰。此外,工作量過大也會影響生產力。如果想增加好員工的工作負荷,應該也要為他們加薪或升職。

2.主管無法認清員工的貢獻並給予獎勵

每個人都喜歡被稱讚和認可,特別是那些全心付出的人。主管必須與團隊成員多溝通,找出員工想要的東西,並以此獎勵他們的表現。

3.主管不在乎自己的員工

超過半數的離職員工,是因為與主管的關係不佳而離職。聰明的企業會確保主管能在專業和人性之間取得平衡,這樣的主管會稱讚員工的表現、會在員工陷入困境之時展現同理心,也會讓員工接受嚴苛的挑戰。

4.主管無法實現自己的承諾

實現自己的承諾,會讓員工認定你是個值得信任和尊敬的主管(這是非常重要的兩項主管特質);但如果你無法履行或忽視自己的承諾,你就成了令人厭煩、不在乎員工、不值得尊敬的主管。

5.主管雇用不對的人、讓不對的人升職

努力工作的好員工,希望能和同樣努力的專業人才一起工作。要是主管沒有雇用對的人,必定會大大影響其他人對工作的投入程度。讓不對的人升職,帶來的影響則更為嚴重。

6.主管不讓員工追尋自己的熱情

許多主管希望員工在小框框裡工作,害怕讓員工追尋熱情會影響生產力。然而,優秀的人才總是充滿熱情,讓他們有機會追尋熱情,可以增加他們的生產力、讓他們對工作更滿意。

7.主管沒有發展員工的技能

管理或許有起點,但絕對沒有終點。主管在遇到天份十足的員工之時,應該主動尋找能讓他們強化技能的領域。優秀的員工希望能獲得反饋,主管的工作之一,也正是不斷地對員工提出反饋;辦不到這點,好員工就會感到無趣和過度自滿。

8.主管無法接納員工的創意

優秀的員工希望能讓一切事物變得更好。主管安於現狀並奪走員工改善事物的能力,會讓好員工痛恨自己的工作。壓抑這種創造的渴望,對員工和主管來說都是種限制。

9.主管無法賦予員工挑戰

優秀的主管不會訂下乏味、小幅提升的目標,而是設下初看之下難以完成的目標,將員工推出舒適區,並盡一切所能協助員工達成目標。優秀人才發現自己做的事太簡單或太無聊,就會尋找其他更有挑戰性的工作。

想留住好員工,就得仔細思考如何對待他們。好員工或許有些不好相處,但他們非常有才能,也有很多選擇;你得讓他們想為你工作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