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的白熾燈泡因為能源使用效率太低,近年來已經逐漸被LED等更省電或環保的燈泡取代而面臨淘汰的命運。然而,美國科學家正在研發一種新的白熾燈泡,具有回收燈光的功能,可使其能源使用效率大幅提升,將來可望超越LED燈。這項技術或將給予被歷史淘汰的白熾燈泡一個起死回生的機會。

傳統的白熾燈泡19世紀發明,它透過加熱燈絲(通常是鎢絲)至攝氏大約2,700度而發出可見光,但它也同時產生很多肉眼看不見的輻射線,包括紅外線,而且燈泡使用的電能中,超過95%會被浪費掉,其中大多數變成熱量散逸,這也是它被淘汰的主要原因。

現在,在一項由麻省理工學院(MIT)與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所共同進行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研發出回收燈光的方法,或能大幅改善白熾燈泡效能太低的問題。

此方法涉及兩個步驟。首先,先製作一個傳統的白熾燈泡;其次,研究人員在燈絲周圍加設一個由光子晶體所構成的結構,以捕捉燈絲產生的多餘輻射線,並將其反射回燈絲上,供其吸收並再次以可見光的方式發出。

這項技術的難度在於找到適合的材料,既能反射輻射線,又能讓可見光穿透

借助於奈米光子干涉系統(nanophotonic interference system),研究人員已經初步開發出新的白熾燈泡,其能源使用效率為6.6%,幾乎是傳統白熾燈泡的3倍。儘管它還比不上CFL7%-13%)和LED5%-13%)燈泡,但研究人員相信,透過新的技術,白熾燈泡的能源使用效率將來有可能達到40%,並重新出現在市場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