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116日晚發布最終報告表示,伊朗已根據去年7月與六個國家(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及歐盟,就《伊朗核計畫全面協議》(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ranian nuclear program)達成的「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實現縮減核計畫的承諾,行動計畫將正式開始執行。

該行動計畫主要內容為,伊朗停止核開發活動作為交換國際社會對伊朗制裁的解除。

《今日美國》(USA Today116日報導,在IAEA宣布後,歐盟和美國宣布解除對伊朗的制裁。

IAEA秘書長天野之彌(Yukiya Amano)在聲明中表示,有關伊核問題已邁入新里程碑,IAEA今後將得以依照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要求,以及IAEA理事會的授權,查核和監測伊朗履行《伊朗核計畫的全面協議》的情形。

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發表聲明證實,IAEA已確認伊朗履行承諾,美國將依據協議解除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歐巴馬總統也已發布行政命令更改美國對伊朗的制裁。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莫蓋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在與伊朗外長扎里夫(Javad Zarif)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解除對伊朗的制裁,並表示未來歐盟將與六國共同合作核能的和平用途。

對伊朗而言,IAEA的最終報告相當重要,如獲IAEA確認伊朗履行承諾減核,伊朗可立即開始回收在海外被凍結的約1,000億美元的資產,在未來數個月內增加石油產能,推動大型的基礎設施項目等等,以刺激因經濟制裁以致多年停滯經濟,快速復甦及增長。

美國國會警告,伊朗被解除制裁後,可能將大筆收入用來支持恐怖組織,並擴大彈道導彈計劃。不過新的石油來源、貿易和金融機會,將會為歐、美及伊朗的企業創造豐厚的意外收入。

伊朗宣布,如果制裁解除,計劃購買114架空中巴士。

15日,奧巴馬總統授權國務卿克里,在IAEA確認伊朗履行承諾後,容許美國民用客機出口到伊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