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Microsoft)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自20147月上任以來,就致力於企業IT創新與轉型,並帶領企業專注於雲端發展。僅一年多的時間,微軟的表現證實納德拉的策略奏效與成功。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快速興起,曾讓Windows 8Vista操作系統一夕之間大失江山,iOSAndroid等操作系統讓搭載Windows的設備市占率慘跌至15%

「Satya Nadella」的圖片搜尋結果

但是,在納德拉的帶領下,微軟陸續推出新一代操作系統Windows 10以及一些新產品像是首款筆記本電腦Surface Book,傾聽用戶心聲、呼應消費者潮流,讓它挽回頹勢、東山再起。

納德拉是一名什麼樣的CEO?能在短短的一年多的時間扭轉微軟的命運?本文參考《商業內幕》117日報導,整理出鮮為人知的納德拉。

1967年,納德拉生於印度海德拉巴(Hyderabad),現年48歲。他的父親是一名公務員,母親是一位梵語(Sanskrit)教授。從小,納德拉就希望成為一名專業的板球運動員。但是他了解到,他的運動天賦仍比不上對科學和技術的熱情。

1988年,納德拉自印度馬尼帕爾技術學院(Manip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電子工程系畢業。從大學開始,他就很清楚知道自己想做點事。

大學畢業後,納德拉就赴美就讀威斯康辛密爾瓦基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Milwaukee)的計算機工程學系,並於1990年畢業。畢業後,他便到矽谷的伺服器製造商昇陽(Sun Microsystems)工作。

1992年,納德拉加入微軟,當時微軟的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還擔任執行長,而且微軟正開始在軟體王國稱霸。當時微軟只有30名印度裔員工,納德拉是其中一名,他參與的專案包括互動電視(interactive-TV)以及NT操作系統。

剛進微軟,納德拉每週末都從公司總部——華盛頓州雷德蒙(Redmond),開車到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University of Chicago & Booth School of Business)上MBA課程。1997年,他從布斯商學院畢業。

1999年,納德拉擔任微軟bCentral副總。bCentral提供小型企業的網路服務,包括網頁代管與電子郵件服務。

2000年,鮑爾默(Steve Ballmer)成為微軟第二任執行長。

2001年,納德拉被拔擢為微軟商業解決方案(Microsoft Business Solutions)企業副總裁。該部門透過一系列的併購日益壯大,此外,該部門也建立了以雲技術為基礎的客戶關係管理(CRM)系統,和Salesforce抗衡。最後,這些產品更名為「Dynamics」。

2011年,納德拉成為伺服器與工具部門(Server and Tools Division)總裁,負責企業的數據中心,包括Windows ServerSQL伺服器數據庫以及微軟雲平台Azure

納德拉接手時第一年的營業額為166億美元,到了2013年,營業額就到了203億美元。不過,這時Windows 8卻遭遇空前危機,在iPhoneAndroid智慧型手機的夾擊下不支倒地。

20138月,鮑爾默下台,微軟執行長出缺。

20142月,納德拉成為微軟第三任執行長。為了激勵納德拉,微軟董事會通過第一年讓納德拉拿到8,400萬美元的薪資補助。

上任後的納德拉,致力於微軟轉型,並將所有的重心移轉至客戶身上。他甚至在Azure雲平台上納入競爭友商Linux操作系統;開放蘋果iPad使用Office軟體;斥資25億美元收購當紅遊戲《我的世界》軟體開發商Mojang AB;推出適用於iPhoneAndroid手機的應用程式(App);推出全像頭戴裝置「HoloLens」;發布首款微軟筆記本電腦Surface Book,還有最成功的操作系統Windows 10

2014年至2015年,微軟的股價已躍升14%,而2015年再次攀升21%

stock chart

展望2016年,納德拉仍需面臨許多挑戰,像是微軟智慧型手機以及持續萎縮PC的市場。不過,總的來看,微軟的前景是看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