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油價格從去年11月起便持續下滑,進入2016年後更是一發不可收拾、跌勢根本停不下來。美國和歐盟解除對伊朗的部分制裁,德黑蘭當局據報開始著手增加原油產量,拖累布蘭特期油18日曾大挫逾4%,跌穿每桶28美元,創2003年新低;紐約期油也續創12年低位。

油價屢跌不休,究竟誰受益誰受害呢?據新聞網《Stratfor》指出,前蘇聯聯盟和委內瑞拉是低油價的受害者,亞太與歐洲卻是受惠最多的區域。

俄羅斯對於石油和能源出口的重度依賴,是低油價時代受影響最多的國家之一,普丁必須拿出1315億美金,補貼國家石油公司因低油價造成的損失。分析指出,一桶原油低於50美元,俄羅斯就必須另找國家經濟成長的方法,但現在看來,莫斯科與西方合作的機會極低,而中國又進入的25年來最緩慢的經濟增長,因此在對外貿易無法持續成長的強況下,莫斯科只能將國家的社會福利縮減,減少國家支出,如果不願意將支出減少,那麼普丁可將國家石油公司私有化,讓國家財政先得到一筆錢以解燃眉之急。

委內瑞拉是拉丁美洲中受低油價影響最多的拉丁美洲國家。這國家的通膨率已達300%如果委內瑞拉政府無法在短期內,祭出有效的經濟政策,那麼委國將陷入空前的災難。委內瑞拉需要更多外匯去支撐進口品和支付外債,但最有效的辦法,是將貨幣貶值以刺激消費者物價指數,但這會給委內瑞拉政府帶來巨大的政治風險。

在石油供需市場下,大部分的亞太和歐洲地區是低油價下的最大受惠區。但馬來西亞和印尼則是例外,馬來西亞政府將會在低油價的影響下,被迫徵收商品稅和服務稅,來增加國家財富;印尼也因低油價的關係收入大幅減少,但也因低油價的關係,印尼總統可以持續對石油和天然氣的補助,好維持國內的油價,進一步維持自己的支持率。

在歐洲地區,挪威也因為低油價的關係,國家內的投資和其他經濟活動大幅度地減少。根據《IMF》分析,挪威的GDP2015年減少了0.8%,比前一年同期少了2.2%,失業率攀升至4.2%

另哈薩克、亞塞拜然與俄羅斯一樣,都有低油價的威脅。一旦一桶原油的價錢低於50美元,這兩個國家的財政將勢必崩盤,屆時領導人,必須想出對策找到解決辦法。幸好哈薩克已經有計畫,將在今年將國家石油公司私有化。

埃及、伊拉克、伊朗與海OPEC會員國也將會受到波及,但這些國家面臨的危機,並不會向俄羅斯那般窘困。在油價大幅度下跌之前,OPEC會員國已囤積了不少現金,以應對低油價,但若低油價成常態,那這些OPEC會員國,尤其是沙烏地阿拉伯,必須設法縮減社會福利政策、私有化國家公司、減少國家支出。

巴西這深陷貪污醜聞的國家,也因低油價,讓慘不忍睹的經濟狀況雪上加霜。但巴西的當務之急是重整國有企業,將其從貪汙案子中救出來,同時減少國有企業的投資計劃。但這動作會為國家帶來極少的外國投資和能源生產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