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最新的報告中表示,中國真正的問題不在於經濟放緩,而是投資人對於中國任何的小變動都會過度反應。

彭博社報導,高盛私人財富管理部門投資長 Sharmin Mossavar-Rahmani 表示,他們認為新興市場的金融波動主要來自於投資人對於中國因素的過度反應,他們的研究結果顯示,全球對中國經濟及金融體系的相關性,不管是直接或間接的,都不足以造成如此大的市場波動。

但又能怎麼辦呢?要投資人不擔心中國的因素也很困難,中國現在狀況多如牛毛,腐敗的政府體系以及難以令人信賴的經濟數據,高盛因此評價中國在未來五年內會繼續為全球市場製造更多波動,建議盡可能避開跟中國相關的資產。

中國今年初可以說是一片混亂,像中國證監會設定的熔斷機制短短四天就因為造成股市波動更為劇烈而中止,而報告中也提到,過去幾個月中國股匯市的波動,讓中國政府慌了手腳,現在連中國的經濟政策都成為巨大的風險之一。

高盛的報告中提到,中國放緩其實對世界實質經濟的影響真的沒有這麼大,高盛以全球各國出口至中國的貿易額佔總 GDP 的比例為基準, 美國出口至中國的貿易額僅佔總 GDP 0.7% ,新興國家的平均值為 2.3% ,最高的是韓國的 10.3%

「china fear」的圖片搜尋結果

人民幣劇貶以及中國混亂的市場政策已經將投資人的信心摧毀殆盡,中國現在只能全力護盤以確保固定的投資人不要損失慘重。

高盛預估人民幣在未來兩年還會貶值 10% 20% 左右,且要是中國的貶值腳步持續混亂,或是資本外流沒有停止,人民幣到 2020 年將會跌到更低的水平。高盛認為這兩三年中國應該還是可以達到 6.5% 的成長率目標,硬著陸的可能性不高,但長期來看,中國經濟並不樂觀。

在維持了二十年的高成長率,中國可能會步上鄰國日本的後塵,進入長年的低成長以及通貨緊縮。

報告中特別警告,中國將會遇到比當初日本失落的十年更大的逆風,因為中國現階段比當初的日本貧窮的多,人口比例也更為失衡,人力資本不足,過度仰賴投資以及商業環境不佳等等都是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