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教育學院上周發表一篇名為「扭轉趨勢」(Turning the Tide)研究報告,將成為未來美國大學招生制度大改革的藍圖。

這個已獲得包括哈佛、麻省理工學院在內的全美80多個大學認可連署的報告,主張大學入學系統應顛覆性地改革招生思維與辦法;SAT分數不再是主要考量,將錄取學生的重點在提升服務(promoting services)、減低學業和課外活動壓力、提高學生的多樣性,以及更重視學生關懷、熱情、投入參與的特質。

這篇長達32頁的報告,由哈佛教育學院資深講座教授Richard Weissbourd執筆。報告中提出許多建議,包括要求大學招生部人員重視學生在高中從事社區服務、注重課外活動質量而非數量。

報告指出,大學招生系統應把現今過分注重學業和考試成績等的考核重點,轉移至考查申請人是否有關懷他人、對家庭的貢獻、投注於學習與興趣等特質;也就是重新定義「成就」,在鼓勵公民精神、減輕學習壓力的原則中,創造更加公平,和沒有經濟劣勢或障礙的入學制度。

研究中建議各大學採取減輕高中申請者壓力的具體措施。特別建議招生部不再把學生修多少進階課程(AP Classes),或參加多少課外活動當做加分項目。它也呼籲大學應以「建議學生參加SAT等入學測驗不超過兩次」等方法減輕申請者壓力。

大學招生部除了考量申請者是否能勝任該大學的課業外,還應側重其他的個人品質因素。譬如,照顧生病中的家人親屬、打工貼補家用等的「家庭貢獻」即為其中一項。此外,比起一長串課外活動和奇特地方的旅行經驗,入學部應更重視學生在自家附近所做的有意義的社區服務工作。

Prof. Weissbourd指出,這份報告很強烈和清楚的訊息是:許多大學在尋找熱情、奔放,並參與學習的學生。招生部要看的,不是一長串活動、成就經歷,而是日常生活中關心他人、切實參與學校的學生。他說,「扭轉形勢」報告是一個為期兩年、旨在大幅重塑目前大學招生過程的第一步。

哈佛大學學生校報Crimson指出,該校招生部門主任William R. Fitzsimmons表示,該報告強調的重點,與現今哈佛招生原則不謀而和。該校教育學院教授迦德勒指出,許多大學都已經開始重新檢討招生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