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報導,隨著油價目前已跌至每桶31.45美元,許多產油國家似乎已無力支撐,這些國家疾聲呼籲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等主要產油國減產,盼以穩定油價。

OPEC秘書長Abdalla El-Badri便公開呼籲表示,希望所有OPEC國家和非 OPEC 國家,都能共同合作來提振油價。Abdalla El-Badri 說道:「OPEC會員國應該與非OPEC國家一同攜手努力。」

伊拉克石油部長亦表示,OPEC產油國龍頭沙烏地阿拉伯與非OPEC產油國龍頭俄羅斯,似乎已經願意就「減產協議」釋出更多彈性與善意。

但事情真有這麼順利嗎?

《彭博社》指出,事實上,現在幾乎沒有跡象與理由能夠看出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願意在「減產」這件事上讓步,沙烏地阿拉伯為了要保住原油市佔率,而俄羅斯根本無法在冬季減產原油。

分析師表示,許多產油國在熱炒「減產協議」這件事只反映了一件事,就是低油價已經造成產油國家們非常痛苦。

科威特石油公司(Kuwait Petroleum Corp)前任高階主管Kamel al-Harami表示:「減產幾乎不可能發生。」「因為俄羅斯不減產,沙烏地阿拉伯絕不會率先宣布減產,但俄羅斯會接受嗎?我不這麼認為。」Kamel al-Harami 說道。

據能源資訊公司Rystad Energy的數據顯示(如下圖)目前產油成本最低的是科威特,資本支出加上營運支出,每桶成本不到10美元。而緊跟其後的是沙烏地阿拉伯,每桶生產成本約在10美元,伊拉克也約在10美元上下,而俄羅斯的產油成本約在每桶17 美元上下。

主要產油國之產油成本估計 圖片來源:Marketrealist、Rystad Energy

據俄羅斯能源部最新201512月份月報顯示,去年12月份俄羅斯產油量創下每日產出 1082.5 萬桶,創下自 1991 年蘇聯解體以來單月新高紀錄。顯示俄羅斯在經過過去一年的油價暴跌以後,依然無意削減原油產能。

而受到低油價的拖累,俄羅斯去年經濟成長率衰退了3.7%、盧布也貶至歷史新低水平,但普丁政府會因此屈服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OPEC國家認輸減產?

2016年,全球都在屏息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