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8日,戶外運動品牌The North Face的共同創辦人湯普金斯(Douglas Tompkins)在皮艇運動時,因皮艇翻覆,嚴重失溫而過世,享壽72歲。在他逝世後,遺孀克莉絲汀(Kristine McDivitt Tompkins)繼續湯普金斯生前志業,捐贈40萬公頃土地(超過台灣1/10面積)給智利,希望能夠成立國家公園。

戶外運動品牌The North Face共同創辦人湯普金斯(右)與遺孀克莉絲汀(左)生前合影。(取自推特)

湯普金斯的傳奇人生

湯普金斯年輕時熱愛攀岩和滑雪,足跡遍佈全球。21歲時,他與第一任妻子蘇西(Susie Russell)結婚。此後,兩人共同創辦戶外用品品牌The North Face 和休閒品牌Esprit。然而,結縭25年後,兩人離異。湯普金斯把自己Esprit的股份轉賣給前妻,遷居智利。

到了智利,湯普金斯持續投身環保運動。在1990年代,他更出於環保理念,大量購買智利和阿根廷南部的土地。雖然此時的購地行為,因為牽涉該地經濟活動等而引發爭議,他仍堅持自己的理念。

皮艇運動,意外喪生

50歲時,湯普金斯和戶外服裝品牌Patagonia Inc前執行長克莉絲汀結婚。此後,兩人持續投身環保運動。湯普金斯不僅為了保育巴塔哥尼亞(Patagonia,南美一地區,位於阿根廷及智利南部)的原始森林而大量購地,在2005年時,兩人更捐贈了294公頃給智利。

嵌入永久的圖片連結

這片鄰近科爾柯瓦多火山(Corcovado volcano)的土地,後來也成為智利第六大的國家公園:科爾柯瓦多國家公園(Corcovado National Park)。

在過去20幾年來,兩人為了保育工作,斥資超過37500萬美金(約1275千萬台幣),更捐出部分土地給智利和阿根廷,協助成立了4座國家公園。

然而,在2015128日,湯普金斯與朋友在智利南部的布宜諾斯艾利斯湖(General Carrera Lake)進行皮艇運動,卻因風浪過大、皮艇翻覆。湯普金斯在冰冷的湖水中浸了太久,因嚴重失溫而過世,享壽72歲。

捐地成立國家公園

在他逝世之後,遺孀克莉絲汀繼續湯普金斯生前志業,將他生前購買的土地捐出,成立國家公園。

上個月,克莉絲汀與新任阿根廷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會面。這次會面主要討論濕地捐贈,希望透過捐贈與巴西接壤地區15萬公頃的濕地,成立伊貝拉國家公園(Ibera National Park)。

Kristine McDivitt Tompkins, widow of North Face co-founder Doug Tompkins, meets Chilean President Michelle Bachelet (21 January)

此外,克莉絲汀也已經和智利總統巴切萊(Michelle Bachelet)會面,討論智利南部的土地捐贈問題。

免費的親近自然

克莉絲汀表示,為了要成立供民眾自由參觀的國家公園,她會捐贈40萬公頃的巴塔哥尼亞土地,「這需要大量時間討論,我們也不會訂下時間表。我知道協商的過程需要彼此讓步,我們也會一起走過所有的程序。」克莉絲汀說道。

「我們希望,世界各地的人們都能夠造訪這些地方。經由捐贈這些國家公園,智利將提供全球重要的歷史遺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