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梅克爾的執政聯盟29日通過更嚴格的難民管制政策,以減少湧入國內的難民人數。許多難民在抵達德國的至少一年內不得將家眷接來團聚。

由三黨組成的聯合政府已為此法案爭論數月之久,保守派的基督教社會聯盟呼籲對難民家庭重聚實施嚴格的限制,但遭到規模較小的社民黨)堅決反對。基社黨黨魁賽賀佛與社民黨黨主席蓋博瑞29日罕見的達成共識,使梅克爾得以通過法案。

德國科隆去年跨年夜發生集體性侵事件,由於主嫌為難民,引起廣大公憤,也為自去秋天以來懸而未決的法案帶來迫切性。梅克爾所屬基督教民主黨的秘書長陶勃指出:「通過法案符合我們減少難民與尋求庇護者的人數的目標。」

該法反映現實是,包括敘利亞難民在內多數難民可能不符合取得庇護資格,而只符合所謂的「輔助性保護」資格,因為他們並非直接來自戰區,而是取道其他國家前來德國。符合輔助性保護資格的難民權利較獲得庇護者有限,在抵達德國的頭兩年內不能把親戚接來團聚。

即便如此,一份29日發布的民調顯示,40%民眾希望梅克爾為難民政策辭職下台,反映梅克爾的難民開放政策引起的不滿聲浪升高。

另繼瑞典宣布未來數年將遣返8萬名於2015在瑞典提出庇護申請,但不符資格的難民後,芬蘭28日也說,2015年芬蘭境內有32000名移民申請庇護,其中預計約有2萬人將遭到遣返。同時在愛琴海上,仍有難民冒險偷渡卻翻船,造成24人罹難。

瑞典內政部長伊格曼稱,去年提供庇護申請者16.3萬人之中,約莫半數可能被拒,「約6萬人,但最終或會增至8萬人」。瑞典已要求主管移民事務的警察和相關部門展開遣送作業,將以包機分批把難民遣送回國。

總人口約980萬的瑞典,與德國都是歐盟去年接收最多難民的成員國之一。瑞典移民部長約翰森表示,遣送如此大量的民眾是難題,然而申請遭到駁回的民眾必須返回自己的國家,「否則基本上,我們將成為自由移民的國家。我們無法處理這種局面」。

另據路透報導,芬蘭也將遣返未通過庇護申請的難民,內政部常務次長內格說:「2萬人是目前粗估,若有人自動返鄉,數目會出現變化。」拒絕率約65%。芬蘭去年收容的尋求庇護者中,有超過2萬人來自伊拉克。

內格解釋說:「前幾年約60%(申請)遭到拒絕,但現在我們只是拉高對伊拉克、阿富汗和索馬利亞尋求庇護者的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