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多摩美術大學教授、庭園設計師和曹洞宗德雄山建功寺住持枡野俊明被《新聞周刊》日本版評選為「最受世界尊敬的100位日本人」,他溫柔地訴說「人生的訣竅」。如果你經常為某件事陷入不安和煩惱,心情越來越沉重。他要告訴你,其實,你所煩惱的事,有九成都不會發生!

摘下「有色眼鏡」-- 簡單的動作,就可以消除九成人際關係的煩惱

生活周遭的人際關係很複雜。

可以說,內心的不安、煩惱和擔心幾乎都來自人際關係。同事之間、鄰里關係、同學、朋友、家人、兄弟姊妹和親戚……每個人都生活在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中,有時候這些人際關係會發生不和諧,這種鬱悶就會壓在心頭,導致不安、煩惱和擔心。

「我和那個上司合不來,看來無論我再怎麼努力,未來也……。」「那個人雖然裝好人,但好像不可靠。」「鄰居太太好像刻意避開我……」

人一旦陷入負面思考,往往很難自己擺脫。非但無法擺脫,負面感情往往會越來越嚴重。

感覺合不來的上司漸漸變成根本無法相處的上司;原本覺得不太可靠的那傢伙好像人格也有問題;原本只是避開自己的鄰居太太,現在把自己當成了眼中釘……情況「越來越糟」。

但是,追究造成這些人際關係不和諧的根本原因,會發現往往源自「芝麻小事」。可能是開會時,和上司意見對立,朋友忘了和自己約定的事,或是自己向對方打招呼,對方不理不睬……

這些都是無足輕重的小事,對方某方面的表現,造成了你當時的感情和情緒。

但是,一旦戴上了「有色眼鏡」,就會產生成見。成見明明毫無根據,卻會根深柢固地深植內心,這正是成見的可怕之處。

比方說,不知道各位是否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在工作上將和一位新的合作對象見面,聽到了其他人對對方的評價。「那個人是出了名的難搞,你們明天要見面嗎?這下傷腦筋了,不過沒問題啦,一定可以搞定啦。」

完了。你內心已經認定對方是一個難搞的人,不難想像實際見面時的情況。即使對方不健談,看起來有點神經質,但是一個心胸寬大的人,你也無法看清他的「真面目」,會受到成見的影響,小心翼翼、戰戰兢兢,最後真的把對方惹火了。

有一句禪語叫做「脫下有色眼鏡」,強烈勸戒世人不要用成見判斷他人。只憑「道聽塗說」,或是只看到對方的某一面而產生的厭惡、否定的想法,來決定對方的整體為人,必定會看走眼。

首先,要主動摘下有色眼鏡。然後,牢記以下這句禪語:「一切眾生,悉有佛性。」這句話的意思是,所有的事物都具備了佛性這種美好的心。

「自己接觸到的只是對方的某一面,下次要努力從對方身上發現『佛性』。」要相信禪語所說,任何人都有佛性(溫柔體貼、善解人意、溫暖和包容……),努力發掘,必定可以在對方的身上發現共鳴點。

摘下有色眼鏡,用透徹的雙眼觀察,就不會錯過對方在不經意之中展現的佛性(真實的樣子)。

一旦發現對方不同的面貌,就可以知道原本以為合不來的上司只是嚴格,但對自己充滿期待;原本以為不可信賴的朋友只是不拘小節,是個可愛的糊塗蟲;原本以為避開自己的鄰居太太只是個性低調很怕生,卻很善良,一切都會向好的方向發展。

當對他人產生負面的感情,或是有負面評價時,真正的原因是因為自己戴了有色眼鏡。只要摘下有色眼鏡,就會有完全不同的看法。用這種態度觀察,就會發現對方身上的佛性越來越明顯,於是就會發現,在人際關係中感受到的煩瑣和麻煩,以及人際關係造成的不安、煩惱和擔心都消失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