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暴跌對於全球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來說勢必造成了不少傷害,政府的稅收因此減少,沙國被迫得刪減政府支出,同時在低油價下繼續增產來維持收益。

儘管沙國的外匯存底還算充沛,但根據《CNBC》所做的預估,若油價維持在40美元的價位,而沙國仍不願進一步降低政府支出的話,最快在 2018 年沙國就會面臨破產的困境。

多數產油國在目前油價低迷的狀態都必需降低財政預算,較富裕的國家如卡達和科威特還可以撐過這段艱辛時期,但較貧窮的國家如利比亞則因此陷入內戰等動亂,利比亞需要油價在至少269美元的水平才能維持財政收入。沙國由於有著高達624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因此國家內部較為穩定,不過穩定的來源主要是政府創造了足夠的國營工作機會,以及非常好的國家福利。隨著油價下跌,這些狀況勢必會有所改變。

CNBC》預估,沙國在2016年的公共支出將較去年減少13.8%,巴克萊(Barclays) 則預估減少約5%,政府財政赤字占GDP 的比例預計將為12.9%根據能源資訊局(EIA)統計,沙國除了減少財政支出外,更擴大原油產能來彌補收入,這也加深了全球原油供給過剩的狀況,2016年第1 季全球每日的原油產能預估為9500 萬桶,需求則約為9400 萬桶。

在供需狀況上,中國經濟放緩被認為是原油需求下滑的主因,美國頁岩油商因應低油價的能力則超乎預期,因此原油的產能並未大幅下滑,導致供給過剩的狀況惡化。另外,伊朗在西方經濟制裁解除後將重新出口原油,伊朗目前每日的原油產能約為110 萬桶,而且曾表示在每日產能到達150 萬桶前都不會考慮減產。

上周曾傳出 OPEC 將和俄國討論減產一事,不過伊朗的官員卻表示 OPEC 並沒有這個打算。沙國過去曾指出,若 OPEC 和非 OPEC 成員國都願意減產的話才會考慮,但目前看來減產機會仍相當渺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