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相信就讀的學科會影響個性嗎?或是因為個性的關係,人們才會選擇特定的學科就讀?根據丹麥最新研究,人們對於學科的「刻板印象」確有其事,人文藝術系學生通常比較情緒化,法律系則較為自私,政治系擅於社交,而經濟系則相對刻板謹慎。

丹麥奧胡斯大學教授維德爾分析了12個科系的13300學生,以「神經質」、「外向性」、「開放性」、「和善性」和「嚴謹自律性」5大人格特質,對這些學生進行分析。

研究發現,在「神經質」這一類別,人文藝術學生的分數遠高於其他類別的學生,心理學系的學生居次。相反的,經濟系和商學院學生較沒有那麼「情緒化」。

至於「外向性」,經濟系、法律系、政治系和醫學系學生都在這個類別拿到高分,比起其他科系學生,他們是愛說話的、較擅長社交、喜歡外出與人群為伍。

「開放性」意指心胸寬大、富有創造力等特質。人文、藝術、心理和政治系學生在這一塊拿到高分。反之,經濟、法律和工程等科學的學生,則相對刻板謹慎。

「和善性」顧名思義,指的是和藹可親、合作寬恕等特質。研究發現,法律、經濟和商學院的學生得分最低。換句話說,他們通常較為自私、較不值得信任。

最後是「嚴謹自律性」這個類別。不令人意外,人文、藝術系學生的分數最低,也就是說他們較有創造力,但通常沒有那麼思慮周到,做事情也無計畫組織。

本研究刊登在《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Journal》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