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IPO承銷制度大轉變,籌資超過4億元以上的公司,由原本「詢價圈購」改為「競價拍賣」。券商表示,由於競價拍賣新制度具有價格發現功能,價高者得標,因此過去大家期待的新股蜜月飆漲行情,恐將成歷史

IPO之所以採用為「競價拍賣」制度,是因為過去詢價圈購時,配售時會圖利特定人士,其中康師傅TDR來台掛牌時詢圈名單更看到政治人物,加上新股上市有一段蜜月行情,利益龐大,因此承銷新制又被叫做「康師傅條款」,可大幅降低為人詬病的黑箱。

承銷商辦理初次IPO,對外募資金額達4億元以上,必須優先採用競價拍賣方式辦理,競價拍賣新制決標方式為美國標,為投標價格高者優先得標,直至滿足競價拍賣數量為止,得標人應以其得標價格認購,價高者得標,解決利用人頭戶申購,及承銷商圖利旗下客戶套利等弊端,將新股的蜜月行行情先還給投資人。

今年首檔用IPO競價拍賣為福邦證(6026),最後敲定以每股9.5元掛牌上櫃,由於價高者得標,加上價格先行發現功能,因此掛牌當天股價跌破承銷價,蜜月失靈,緊接著第二檔為半導體設備商中華精測(6510),目前興櫃股價高達465元,居興櫃股王,未來掛牌當天是否有蜜月值得觀察。

競價拍賣新制度具有價格發現功能,價高者得標,因此當新制度上路後,過去最誘人的新股蜜月行情,在價格發現下,興櫃市場可能就會提前反映,新股飆漲恐將成為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