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BC》報導,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本周四(2/11)向國會表示,他們正在研究一但經濟情況惡化採取負利率政策是否會有幫助。

「我們正在關心歐洲國家與其他採取負利率的(國家),因為我們想要為可能需要增加寬鬆程度的情況做好準備。我們還沒有完成評估,我們必須考慮制度背景以及是否那能在此發歸功用,這些不是當然的。」

「我們不會排除(採用負利率)可能性,但我們必須評估是否在此可行。」

「我們對於油價動態感到相當驚訝,我認為這部分反映出供給面影響,需求量也有影響。強勢美元則在我們預期之內,因為美國經濟表現比其他國家經濟來的強,貨幣政策立場分歧也造成資金流向美元。」

另聯準會主席葉倫週三(10)出席國會舉行為期2日的聽證會時指出,包括借貸成本增加、股市年初至今驟跌,加上美元走強等因素,美國經濟成長確實面對許多挑戰;若這些逆風因素持續存在,將對經濟活動以及勞動市場前景形成不利影響。換句話說,Fed 今年想維持先前預期進行 4 波升息,還有許多挑戰得克服。

美股走勢確實舉步維艱,S&P 500指數年初至今已大跌9%,係因美元持堅導致美國商品的價格相對提升,對外國吸引力銳減,這讓科技巨擘蘋果(Apple Inc.)等大型企業海外營收受到衝擊。

葉倫在聽證會上也擔憂,利率上升對風險較高的企業形成挑戰。國際低油價已讓許多石油公司聲請破產,債務違約數也快速增加。此外,近來垃圾債市場也反映出這股波動。除此之外,中國大陸經濟放緩,加上人民幣貶值,也是引發近來市場波動的主因之一。

Fed 去年(2015)12月啟動升息,象徵美國經濟復甦有成,自200812以來近乎於零的利率政策劃下句點。

雖然升息前景充滿挑戰,葉倫仍堅持Fed將延續漸進式的利率調漲步調,也指出短期內沒有降息的打算。根據未來議程排定,Fed將於3月中召開政策會議,而市場多數認為Fed並不會升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