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等十多個國家日前在德國慕尼黑舉行敘利亞停火談判,經過了一整天商談,與會的17個國家就敘利亞內戰達成新共識,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週五(2/12)宣佈,各方一致同意敘利亞一週內在全國範圍停止「敵對行動」,並允許人道主義物資立即送往敘利亞被圍困地區。

據《華盛頓郵報》、美聯社等多家媒體報導,克里在會議結束數小時後的今日早上(當地時間)發表了公報,他說:「這毫無異議,今天大家都同意(敘利亞停火),我們在這裡將協議落成書面文字,而未來幾天裡我們需要看到的是實實在在的行動。」

根據協議,敘利亞全國範圍的停火將從下週開始,而送往敘利亞被圍困城鎮的人道主義物資將立即開始輸運。

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說,俄羅斯停止空襲敘利亞預計最快一週內進行。他強調,「伊斯蘭國IS」、敘利亞努斯拉陣線(al-Nusra Front)及基地組織等在內的恐怖組織仍是打擊目標。

拉夫羅夫還說,美國軍事政策的一個「質」的變化,在對抗IS上將繼續與俄羅斯合作。先前歐巴馬政府就敘利亞空襲問題一直拒絕與俄羅斯合作。克里也在新聞發佈會再次指出,俄羅斯在敘利亞境內的空襲目標是反對派並非莫斯科聲稱的恐怖份子。

不過,美俄雙方一致同意,需共同努力來阻止敘利亞正在惡化的人道主義局勢。克里和拉夫羅夫強調,該協議還不完善,並要求所有參與國家以誠意及決心付諸行動。

在敘利亞實現停火是一項艱鉅任務,敘利亞國際支援組(ISSG)承諾將致力於一週內執行。

拉夫羅夫還稱,這份停止「敵對行動」協議是通向全面停火「第一步」。

敘利亞長期的停火取決於內戰各方「真正的談判」。克里還表示,反政府軍和敘利亞政府之間的和談,將在日內瓦儘快恢復。

敘利亞反對派代表則表示,對各方所做努力表示歡迎,但必須看到地面部隊的切實行動。如果在接下來數天內看到具體結果,那麼反對派將重返日內瓦和談。敘利亞反對派日前中止了新一輪敘利亞問題的日內瓦和談。

據報導,這些工作被視為停止敘利亞內戰的最後一次機會,敘利亞持續5年的內戰已經導致40萬人喪生,190萬人受傷,數百萬人逃離家園。過去幾週裡敘利亞的情況更加惡化,因為俄羅斯對阿勒頗的轟炸,有數萬新難民湧至土耳其邊境。

因此西方國家稱,只有在俄羅斯停止空襲敘利亞反對派後才可能實現停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