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宗方濟各12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會晤俄羅斯東正教主教長(或稱「牧首」)祈偉義(Patriarch Kirill),發表30點共同聲明,主要呼籲全球加強保護在中東頻遭攻擊的基督徒。

這是基督教1054年因教義爭執,分裂成羅馬天主教與東正教以來,羅馬天主教宗與俄羅斯東正教主教長首度見面。

東西教會大分裂後,東正教與天主教、新教並列為基督教三大教派,俄羅斯正教會後來成為世界最大的東正教會。

方濟各與祈偉義之會宣布於一周前,古巴居中,方濟各發出邀請,願與祈偉義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會晤。

兩人雙頰互貼三次

祈偉義正好訪問古巴,方濟各正好要訪問墨西哥五天,順道撥出一站來實現千載一度的盛會。

在哈瓦納機場大廈,兩人各從房間一端走向對方,相擁,雙頰互貼三次。方濟各說:「終於見到了。我們是弟兄。非常清楚,這是上帝的旨意。」

「見過面事情好辦」

祈偉義說:「(見過面)事情就比較好辦了。」

兩人在共同聲明中表示,願盡所能克服兩個教派源遠流長的歧異,「我們不是競爭的對手,而是兄弟」。

聲明呼籲政治領袖因應天主教與東正教會共同面臨的最迫切問題:基督徒在伊拉克與敘利亞的困境,他們在那裡遭受伊斯蘭國迫害,不是屠殺,就是流離失所:「在中東與北非許多國家,我們在基督裡的許多兄弟姊妹被消滅,整個村落和城市消失。」

兩人沒有比古巴更合宜的會晤地點:古巴一來遠離天主教與東正教在歐洲的地盤戰爭,二來教徒以天主教為主,與出身拉美的方濟各親善,但也與基本反美的俄羅斯正教相熟。

會晤、發表共同聲明,都經過數十年醞釀,至方濟各而渠成,強化了他勇於冒險,不計代償追求對話、搭橋、和解的名聲。

梵蒂岡希望此會有助改善羅馬天主教與其他東正教會的關係,但觀察家認為,祈偉義動機並非全出於宗教善意,俄羅斯正教過去與蘇聯政府如膠似漆,目前與普亭也彼此唱合,祈偉義久欲突顯其世界正教領袖的地位,與全球12億天主教徒的領袖見面,正中其下懷,而且可以代表普亭突破克里姆林宮漸受西方孤立的困境,宗教和政治上都一舉數得。

1054年以來,天主教與東正教彼此離異,爭議難解,包括教宗的地位,最近則是俄羅斯正教多次指控天主教在俄國「盜獵」信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