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小天后泰勒絲(Taylor Swift)奪得葛萊美最佳專輯獎,成為葛萊美史上第一位2度獲頒最佳專輯的女性音樂人。儘管她和企業執行長、創業者或領導人看似八竿子打不著。但她在典禮上的得獎感言,確有許多值得學習之處。當爭議衝著你來,別人似乎可以輕易的掌握發言權和麥克風,影響你的形象和品牌,這時候,就可以學學泰勒絲。

「taylor swift 2016」的圖片搜尋結果

泰勒絲本次的得獎感言,說來得回顧2009年的MTV音樂錄影帶獎(VMA)。當時,泰勒絲擊敗碧昂絲等強敵,拿下女歌手最佳音樂錄影帶獎項,但就在發表感言時,知名饒舌歌手Kanye West大暴走,衝上台搶麥克風,還說「碧昂絲才是最棒的」。

Kanye West今年發行新專輯,又用粗鄙的方式把泰勒絲寫進歌詞裡,說泰勒絲會紅都是他的功勞。

Kanye West的專輯歌詞再度引發爭議,從歌詞曝光到2016年葛萊美頒獎典禮揭幕的這段時間,許多人都在討論,泰勒絲該怎麼回應,或者該不該回應。而外界的等待,就在泰勒絲當晚第2度上台領獎、發表感言時,獲得了解答。

  

她說:「我想告訴所有女性,總會有人無所不用其極地試圖影響妳成功,或是在你的成就或名氣上貪功勞,但如果妳專注於工作,不讓那些人讓妳分心,有一天,妳會到達妳一路邁步前往的地方,當妳環顧四周,妳會知道妳就是妳和那些愛妳的人一路支持妳到這個位置,而這將會是世界上最棒的感受。」

那麼領導人、執行長和主管們可以學到什麼?

當有人製造爭議,並試圖把我們拉近他製造的混亂中,一般人通常的處理方式是,重述那個人的話,並說那不是事實。當然,領導人和執行長們背後有法律團隊撐腰,但學習自我應對,永遠是必要的。

泰勒絲拒絕讓對話繼續停留在Kanye West的歌詞本身,她在回應裡完全沒有提到Kanye West,也沒有引用任何那些不堪入耳的字彙。但她也確實回應了爭議,方法絕非形塑自己是個受害者,而是提出激勵人心的建議,這使她彷彿成為模範。

將訊息聚焦於品牌或目標上

不論你是剛創業,正打造未來的主力產品,或是已經是大公司的執行長,抑或是不幸陷入負面新聞或遭到抹黑的主管階層,你都可以改變當下爭議和對話情境,這反而可能提高核心部屬的忠誠度和向心力。

就像泰勒絲,她選擇直接訴諸電視觀眾和她的廣大粉絲,鼓勵女性之餘,也贏得了尊重。

跳出敵人設的圈套,聚焦更崇高的理想

美國華頓商學院最年輕終身聘教授亞當格蘭特(Adam Grant)曾在他的著作中探究,「女性發言」的挑戰。

許多研究證據顯示,性別刻板印象依然存在於許多不同的文化中,期望男性更武斷些,女性則被期待表現大眾特質(communal),也就是比較不自私、注重他人取向。

於是,當女性在大眾場合裡發表個人見解,就會被評斷為較有侵略性或比較暴躁。

由於泰勒絲的感言中,沒有強調個人遭遇,而是將對話基礎抬高到更高的女性平等層次,她的角色不是受害者,而是一個意見領袖或是理想家。透過鼓勵年輕女性專注於自己的工作,而非流言蜚語,她談的是女性問題,而非自己被迫捲入的爭議。

儘管遭受個人攻擊會讓人覺得受傷或憤怒,萬一那些攻擊根本就不公平,更是讓人神傷。如果我們可以將個人的不快,轉換成對更高理想的追求,或許就可以稀釋個人在事件中的傷害,並獲得志同道合者的支持和尊重。

泰勒絲是不是最知名的流行音樂者,本來就不會有定論,但她確實是一個管理自我形象和經營自我品牌的專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