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在前年發起這波油價大戰,要用低價將尚未站穩腳步美國頁岩油業者逼出市場。但有專家表示,此舉反而讓美國頁岩油企的盈虧平衡點大幅降低、更具競爭力,未來油價何時能再起更加遙遙無期。

CNBC》報導,總部位在蘇格蘭的油氣服務商 Weir Group 執行長 Keith Cochrane 表示:「市場會回來的,但最大的挑戰是究竟何時會發生?」他形容油價每桶 100 美元的好日子早已一去不復返,背後主要原因是最簡單的供需原理。

在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OPEC大舉進逼下,迫使大量美國頁岩油業者關閉工廠、取消合作專案,去年 2 月至今已有 796 石油鑽井平台關閉。Cochrane 認為,正因頁岩油商不斷被迫大幅削減成本,反讓企業發展更有活力。

Cochrane 指出,如今頁岩油在這波考驗中「大幅度」降低盈虧平衡點,意味競爭力會更強。「我們固然看到今年初鑽機數量進一步下滑,但這是市場平衡的一部分。以我們的角度來看,我們仍認為美國頁岩油已成為全球能源結構中的固定一份子」

因成本降低讓油價更便宜,頁岩油業商可依照市況快速反應,也讓油價回升更遙遙無期。他認為,美國頁岩油商會在市場再平衡中發揮作用,但何時能達到平衡,無人能知曉?

223日於休士頓舉行的CERAWeek會議上,沙國能源部長Ali bin Ibrahim Al-Naimi 仍堅持減產是不可能發生的事,因為「沒有多少國家會遵守,即使他們說會減產,但不會落實」,因此根本不需要浪費時間尋求減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