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年度世界新聞攝影」獎共有來自全球128個國家及地區的5775位攝影師參賽,作品合計達82951張照片。共18位評審從這些攝於2015年的參賽作品中選出得獎作品。

1955年起設立的「年度世界新聞攝影」獎是由荷蘭世界新聞攝影基金會(World Press Photo)主辦的國際新聞攝影賽。比賽結果將在世界各地展出,同時搭配教育講座、工作坊、研討會,傳承新聞攝影理念。

59屆荷賽年度照片/Hope for a New Life

澳洲籍的攝影記者理察遜(Warren Richardson)拍攝這張「Hope for a New Life」,獲選為第59屆荷賽年度照片 (World Press Photo of the Year ),年度照片映現了去年歐洲最受關注的難民危機。

他在匈牙利與塞爾維亞邊境紮營五天,拍下難民將嬰兒遞向鐵絲網另一端的畫面。鐵絲網的象徵意義、緊張焦慮的情緒、將嬰兒交付與世界的微妙情感,「剎那即永恆」,都是評審挑選這張相片的原因。

邊界險阻重重,男子送出手中的新生命,投向「新生活」,攝影記者在月光下拍下難民衝出封鎖期盼遠離戰火迫害重生的殷切。

這張照片隨即讓人憶起去年躺在沙灘上死去的難民小孩照片,那張讓歐洲人正視難民問題、讓德國總理梅克爾決定開放國界、得以讓歐洲難民進入德國的那張照片。

自然類單張作品第一名/Storm Front on Bondi Beach

Storm Front on Bondi Beach作者Rohan Kelly捕捉到一個巨大的「雲海嘯」悄然接近邦迪(Bondi)海灘,正在做日光浴及閱讀的民眾,渾然不覺已將壟罩在氣勢萬千的烏雲中。

Rohan Kelly察覺遠方磅礡的自然景觀,與明亮的海灘及不自覺、渺小的日光浴民眾形成強烈對比及衝突感,進而帶出人與環境的省思。千變萬化的自然與風景是大多數攝影愛好者願意等待與追求的。

運動類單張第一名/FIS World Championships

FIS World Championships作者Christian WalgramFIS世界錦標賽中一名捷克的選手在高山下坡賽中因強烈撞擊造成雪橇脫落的瞬間。Christian Walgram的畫面凝結住選手非在半空中的選手及鬆脫的雪橇,加上背後激揚的雪花形成吸引視覺的三角構圖,而選手正好以誇張的姿態停格在黃金分割點上。如何捕捉決定性的瞬間經常是進階專業攝影者所必須具備的技能。

人物類單張第一名/Waiting to Register

Waiting to Register作者Matic Zorman讓世人看到塞爾維亞難民營的一幕。一個孩童排隊等待註冊,乍看之下被透明雨衣扭曲的臉似乎有點滑稽,但仔細看他握緊柵欄的雙手、瞪大的眼,還有吸進嘴裡的塑膠布,讓相片前的讀者想倒抽口氣都覺得窒息。

本屆荷賽關於歐洲難民議題的作品有多件獲獎,而且畫面中幾乎都有孩童的身影。

日常生活單張第一名

荷賽近年相當關注中國的汙染問題。相當仰賴煤炭能源的中國,二氧化碳排放量為全世界總量的三分之一。攝影記者Kevin在日常生活單張第一名作品把讀者帶到了一個位於中國陝西煤炭工廠旁的小鎮。

如果只拍工廠略顯單調,單拍居民又無法凸顯汙染的影響。最後他以幾位小市民在前做為引導,將視線一路延伸到後方正在排放廢氣的工廠,加深照片的透視感。

道路兩旁白色的雪,居民口中吐出的徐徐白煙,以及煙囪不斷冒出的白色不明氣體,顏色加強照片的力量,給予觀看者視覺也兼具意義上的震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