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許多人來,管理一種貨幣已經相當棘手,但同時管理九種貨幣會是一種什麼感覺?

這就是目前辛巴威企業不得不面對的殘酷現實,在辛巴威幣轟然倒塌並退出流通後,這些企業不得不同時充當外匯交易員的角色。 目前在辛巴威流通的貨幣包括:美元、澳元、南非蘭特(ZAR)、博茨瓦納普拉、歐元、英鎊、日元、人民幣和印度盧比。

「currency」的圖片搜尋結果

許多貨幣都用於交易的目的,辛巴威儲備銀行(央行)行長 John Mangudya指出,辛巴威50%的貿易是同中國和南非進行的,因此我們必須允許使用多種貨幣進行交易。

美元也是辛巴威的官方“儲備貨幣”。Mangudya表示,該國並沒有拋棄美元而轉向人民幣或蘭特的計劃。

在首都哈拉雷的大街上,美元仍是首選,但是交易者也接受其他國家的多種貨幣。在辛巴威與南非和博茲瓦納的邊境地區,蘭特、普拉和歐元最受青睞。不過,在經歷了去年暴跌30%之後,南非蘭特今年受歡迎的程度有所下滑。因擔心蘭特進一步貶值,辛巴威人開始拋棄這種鄰國貨幣。

最終的兌換匯率是可以協商的。本地企業一般能接受貨幣籃中的任何一種貨幣,只不過匯率可能遠遠高於官方匯率。

辛巴威的貨幣危機始於2000年,當時政府推動實施激進的土地改革。在加上制裁以及對本國經濟信心的喪失,辛巴威元走向崩潰。

官方上一次通報官方通脹率是在2009年初,當時通脹率為230000000%,當年美元成為該國的法定貨幣。據辛巴威央行行長Mangudya稱,當時該國央行“整天都在印鈔。”

物價每分鐘都在變化,而該國也因印製單張100 萬億辛巴威元的紙幣而揚名世界 Vinal投資公司主席Shingi Munyeza稱,他會在點完咖啡後馬上支付,因為當你坐下並開始喝時,價格可能又漲了。

「辛巴威幣」的圖片搜尋結果

辛巴威重新引入本國貨幣或尚需數年。2014年,該國已經開始鑄造購買價值低於1美元的小面值硬幣。 我們沒有美元硬幣,所以找回的零錢就會用糖果或筆代替。Mangudya稱。該國流通的每一枚硬幣,都有當量的美元儲備就像以前的金本位做相似。目前辛巴威有價值1000萬美元的所謂的債券硬幣在該國流通。

辛巴威所有的硬幣都在南非鑄造,因該國的鑄幣設施已被封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